把握自己的鑰匙

把握自己的鑰匙

 編輯室 

專欄作家哈理斯和朋友在報攤買報紙,他的朋友禮貌地對報販說:「謝謝」。但報販卻冷口冷臉,不發一言。

離開了報攤之後,哈理斯向他的朋友表示,「這傢伙態度很差。」他的朋友似乎毫不在意的說:「他對每一個人都是這樣的。」哈理斯不禁奇怪,「那麼你為甚麼仍對他那麼客氣?」朋友答:「為甚麼我要讓他決定我的行為?」

其實,每人心中都有把「快樂的鑰匙」,但我們卻常在不知不覺中把它交給別人掌管。

太太抱怨:「我生活不快樂,因為我的丈夫常常不在家。」她把快樂的鑰匙放在丈夫的手裏。

母親抱怨:「我的孩子不聽話,總叫我生氣!」她把鑰匙掛在孩子的脖子上。

男人抱怨:「上司不賞識我,所以我情緒低落。」這把快樂的鑰匙塞在老闆手裏。

婆婆抱怨:「我的兒媳不孝順,我真命苦!」

這些人都做了相同的決定,就是把自己的心情交由別人來控制。

當我們容許別人掌控我們的情緒,我們便會覺得自己是受害者,於是,抱怨與憤怒成為我們唯一的選擇。我們開始怪罪他人,並且向自己傳達一個訊息:「我這樣痛苦,都是你造成的,你要為我的痛苦負責!」

但每一個人必須握住自己快樂的鑰匙,而且永遠不能把它交給別人。

* 選自《經典小故事》,張雅頌編,台海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