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心到關心──醫院探訪實習的啟發

從無心到關心──醫院探訪實習的啟發

 陳麗萍 建道神學院碩士二年級學生 

「伯伯,耶穌愛你!如果你痛的時候,你可以跟耶穌說,因為祂愛我們每一個人。」頃刻,伯伯開始掉下眼淚,雖然他很努力嘗試控制自己的情緒,但眼淚也禁不住一滴滴流在他瘦削的面頰上。原來一句這麼簡單的說話,竟能深深打動了伯伯的心,掉下他的男子淚。那刻,我親身體會到「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羅一:16)的應許,而這一幕雖已是去年的事,但仍歷歷在目。

參加醫院佈道工作已差不多兩年,起初參加的心理只是貪方便,因為學院規定每位同學必需參與探訪佈道事工,而探訪醫院對我來說,交通是最方便的。沒想到我這個無心人,神卻透過這兩年的訓練,深深體會人的軟弱在信仰上卻顯得剛強。

這兩年,得到院牧聯會安排,我們一班同學能參與兩間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以及葛量洪醫院的探訪佈道服侍,還得到兩位資深院牧(葉院牧和黃姑娘)的指導,讓我明白甚麼是同理心(Empathy),怎樣站在病人的角度去關懷他。

記得有一次,我被安排到一間腫瘤科病房,住在那裏的都是患癌症的病人,因為他們不是末期,所以要不斷進出醫院接受治療。當我走到一個病人床邊,說:「太太,你好,我是這間醫院的義工,今天來探訪你們,你身體怎樣呀?覺得好一點沒有?」為免出現冷場,我便連珠炮發,「你睡得好嗎?吃得好嗎?要治療了多久?痛不痛呀……」最後,那位太太不禁的問:「你不是上周來的義工,他們不用問這麼多,也很明白我們的情況。」這麼一盆冷水潑下來,頓然使我感到很尷尬,也令我反省自己是一個問卷調查員,還是一個關懷者!

每次出隊探訪總有點掙扎,掙扎在於自己沒有這種愛心關懷病人,但黃姑娘提醒我,我們每次探訪要讓人知道我們來,是因為耶穌愛我,所以我來愛你們。她挑戰我們,你是否真的感到耶穌愛你,否則你怎能讓人明白甚麼是基督的愛。是的,沒有經歷,信仰便變得空泛、無味!

去年聖誕節,我們有機會參與葵湧醫院的探訪佈道。這是我首次近距離接觸精神病患者,初時,我擔心他們會否胡亂說話、手舞足蹈,但當我們跟他們唱詩、玩遊戲的時候,他們跟我們沒有兩樣。最深刻的是,有一個男子說:「我希望耶穌幫我戒煙,因為我有時也會吸煙。」他坦誠的分享,提醒了我神在工作,也讓我想到聖經中耶穌如何幫助那個被鬼附的格拉森人。

兩年的醫院探訪深化了我的信仰,提醒我要把所念的神學理論「落地」,也堅固了我所信的──是一種能改變人心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