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關心》嗎?

你要《關心》嗎?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早晨,你要《關心》嗎?

亞叔,你好,送一份《關心》比你好唔好?

院牧,我都要《關心》,比一份我丫?

經過了十多個月的籌備,《關心》的創刊號終於可以在五月份出版了。由於未曾成事,所以在過去一直不敢有太多的談論,以免予人有總是打雷不下雨的感覺。但今天《關心》正式出版,就不能不作一個好好的交代。

為甚麼要出版《關心》呢?如今不已經有《慈聲》了嗎?

其實《慈聲》是一份以基督徒為對象,旨在推動支持院牧服務的刊物,它並不是為病人而出版的。所以《慈聲》主要的讀者不在醫院,而在教會;而《關心》的對象是病人、病人家屬和醫院員工,它的目的是要在醫院內分享基督徒的信念和關心。

從過去到如今,由如今至將來,院牧服務的核心永遠是院牧親臨床邊,向病人及家屬表達關心。因此,《關心》不會是一項取代性的事工;相反,它是要幫助院牧服務更有果效。就如開始時所模擬的那幾句話。早晨,你要《關心》嗎?亞叔,你好,送一份《關心》比你好唔好?一來話匣子容易打開;二來當院牧離開之後,病人在閱讀《關心》時,心裏或許仍會餘溫猶在。

如果《關心》可以更普及的分發,讓院內所有有閱讀能力的病人及他們的親屬都能有一份,那麼就可以讓他們及早知道醫院有院牧服務,他們也可以主動去找院牧,院牧則能夠更容易接觸到病人。至於院內員工,除了可以直接派送之外,亦可以置放在工作間,供他們取閱。當醫院員工更多明白院牧服務,院牧在醫院內得到的支持亦會增加。當然,這必需要有足夠的出版經費才能做得到。但若能如此,《關心》則可以成為一根導線,使醫院內所有的人,因而更容易接觸到院牧服務。我們努力的目的和目標,是希望人看見《關心》就想到院牧,想起院牧就感到有人關心。所以《關心》的標語是「把關心傳開,讓醫院有愛。」

或許有一些人在意的,不是出版的美好意願,而是這份刊物怎樣營運下去。它會不會減損了原有對院牧服務的資源?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實在有需要誠實的回答。

《關心》的出版,完全不需要任何一間院牧室負擔一分一毫。換言之,經費將會完全由院牧聯會負責,並且我們會以獨立項目方式管理,使它不會影響原有的事工。我們的原則是多支持,多取閱,則多印;少支持,少取閱,則少印。我們亦希望院牧事工的支持者,不會因為支持《關心》而減少對院牧事工原有的支持。因此現時是以不定量,不定期出版,但我們的目標是希望每月出版,每一個在醫院裏想要的人都可以得到。

那麼《關心》的經費何來?當然,我們仍是希望弟兄姊妹支持。出版的費用,每本是2-2.5元(視乎印量而定)。若你願意每月捐送10本,就表示有10個人或10個家庭可以得到你的關心,但費用只是20-25元;就是50本也只是100-125元,相信不少人也能做得到。《關心》是非常具體的事工,病人捧在手裏,會暖在心裏,所以我們希望弟兄姊妹都給予支持。

除了向個別的弟兄姊妹尋求支持之外,我們亦會向教會、企業、品牌、公司尋求贊助。因為《關心》是一份獨特的刊物,並且在一個獨特的地方(醫院)送發;因此,我們希望得到商界的支持。但因為不希望《關心》有商業的味道,所以不會接受廣告,然而卻樂意以商標或名稱鳴謝。這除了是一份應有的禮貌之外,亦是向社會表達一個正面的信息。我們非常感謝Medi-Globe、GLYCOcell、天醫國際有限公司和世界傳道會那打素基金,他們率先的支持。希望創刊號出版後,《關心》可以得到更多的支持。但願以後常常在病房之中聽到:

早晨,你要關心嗎?

亞叔,你好,送一份關心比你好唔好?

院牧,我都要關心,比一份我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