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隻眼睛給自己

留一隻眼睛給自己

 供稿:何文佳 

日本近代有兩位最受尊崇的劍客,一位是宮本武藏,另一位是柳生又壽郎。宮本是柳生的師傅,當年柳生拜宮本學藝時,曾就如何成為一流的劍客請教老師。柳生說:以徒兒的資質,練多久才能成為一流的劍客?宮本答:至少十年。柳生一聽,覺得十年太久了。就說:如果我加倍努力,多久才可以成為一流的劍客?宮本答:二十年。柳生一聽,還以為自己努力不夠,就說:如果我日以繼夜一刻不停地練,多久才能成為一流劍客?宮本答:如果這樣的話,你只有死路一條,哪裡還能成為一流劍客。

柳生越聽越糊塗,這時宮本說,要想成為一流劍客,就必須留一隻眼睛給自己。一個劍客如果只注視劍道,不知道反觀自我,不知道不斷反省,那他就永遠不能成為一流的劍客。宮本不愧為一位大師,他言之鑿鑿,字字珠璣,柳生也就茅塞頓開。

留一隻眼睛給自己。劍術之道如此,人生之道更是如此。一個人如果奮力進取,自當嘉許。但是,在拚搏和奮鬥之中,千萬不要忘了給自己留一隻眼睛。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不斷地透視自己的靈魂,檢點自己的內心,讓我們在朝向成功的奮鬥過程中,不致背離我們純潔簡樸的初衷,也不致迷戀誘人的讚賞虛榮,我們才能得到真正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