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在後

在前在後

 羅杰才 香港醫院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新年伊始,瞻前想後。腦際間浮出耶穌的一句話:「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太十九:30)原來前後是相連互貫的,在前的可以為後,在後的也可以當前。

今年是院牧服務踏入公立醫院的第二十四年,換言之,明年就是院牧服務的銀禧日子。經歷了近四份一個世紀,院牧服務今天和在二十多年前相比,她到底前進了多少?而我們所處的社會和醫院,又變化了多少?對這些問題的探索和回應,正是我們面對「銀禧」重要的思考。

回顧院牧服務啟動時的八十年代,那時香港教會人材和資源外洩,事工遍地開花。至於社會方面,政府銳意改革醫療,更主動倡議「全人醫治」,與當時基督徒醫療群體和一些先覺的教牧的主張不謀而合。亦由於醫院工作的壓力不斷遞增,熱心福音工作的醫護群體亦急需援手,院牧服務因而一呼百應,各區紛紛成立事工委員會。二十多年走過了,如今各區醫院都已有院牧服務,各院牧室恆常的運作和服務亦算是相當穩定。但今時和昔日,已有太多變化,曾經在前的,會否落後,我們必須警惕以待。

因為今日香港的教會重視自身發展,多於支持事工。社會和國度的意識,與八十年代相比,不進反退。而醫療的焦點,則落在制度改革和融資方面,而病人住院的時間,又比以前更加短暫。「全人醫治」、「心靈關顧」,無疑面對更大的挑戰。所以院牧服務今日雖然已取得一定成果與認同,但從發展角度衡量,卻明顯是處於瓶頸狀態。

或許有人會覺得以上的觀點,偏於消極。但院牧服務要在今日繼續成為教會的鋒翼,在社會和醫院中展示基督矜憫關懷的力量,就不得不重視審時度勢,並且重新組織發力。否則,曾經在前的,可能會落後。然而,能否繼續向前跑,這不單是院牧們要付出努力,眾教會和弟兄姊妹的支持和參與,更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