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奧運賽場

我們的奧運賽場

flagweb

2008,對中國和香港,都會是特別的一年,因為今年是「奧運年」。

對中國,這一年代表國家首次在國際大舞台上當主角。所以既是興奮,又是緊張;而香港因為有幸主辦馬術賽事,心情也是一樣。估計隨著奧運的接近,關於奧運的消息和節目,會舖天蓋地而來。但如今,一切都是商業掛帥,利益為先,就是奧運也充滿商業元素,利益考慮。至於奧運精神,我們又有多少留意?

余秋雨先生在《千年一嘆》中,指出奧運的精神就是人對健康的追求。他說,這是「永恆的座標」。古希臘人除了崇尚知識,也重視健康。因為生命不可或缺的就是知識和健康。余秋雨指古代希臘的哲人,也就是知識份子,讀書人。他們的體型都像運動員一樣健碩,像農夫一般強壯。原因是在古希臘的思想裏,強健的身體和高尚的思維是天生一對的。所以,知識份子在追求知識之際,不忘強身健體,至於其他人的,也莫不如是。所以奧運精神,就是凝聚和散發這種思維。金牌,只是比賽的目標;健康,才是目的。

若然奧運真正要爭取的不是金牌,而是健康,我們在這個奧運年當中,除了欣賞選手們優美、強壯和速度之外,更重要的是喚起我們對健康的嚮往。

作為院牧事工的一份子,我們也有自己的賽場,那就是醫院。因為我們也是為健康而跑、而跳、而動。我們也有一個「永恆的座標」,那就是耶穌。祂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誰說在醫院的人就不能當選手?只要他們願意為自己的健康而拚力,他們也可能在生命賽場獲得桂冠。
08年,我們也有我們的奧運賽場。

你的弟兄
羅杰才
2008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