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向妻子說出心底的話

他向妻子說出心底的話

 劉麗儀 基督教聯合醫院助理院牧 

heartdoor

在我而言,每當要探訪一些中年男士時,總是有點困難,原因是他們很少表達情緒,只能談及生活瑣事。因為每當話題接觸到他們的內心時,他們就會轉換話題,或避而不談,讓人無從深入瞭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因此每當我面對這些男病人時,令我有點不知如何著手的感覺,有時更要付出很大的心力,才能稍稍瞭解他們的心靈需要。

但最近我在懷安科病房,探訪了一位末期癌症的男病人,卻有出奇的遭遇。那病人是一名巴士司機,未發病前,身體十分健壯。但患上肺癌後,已變得十分消瘦,甚至連說話的力氣也不夠。記得第一次探望他時,他仍能對我說話,並表示心中有很多無奈感及內疚。每當提及妻兒,他也流淚及感到難過,當我問及有關他的家庭關係時,他感到自己難於面對家人,因他自從有了婚外情後,傷害了家人。他流淚傷心地問我:「我想家人不會原諒我的,因我做錯了事。」當時,我握著他的手安慰他說:「我們都曾經有錯,如果你是真心向妻子兒女認錯,我想他們會諒解你,你是否願意?」他表示願意,我就為他的心願禱告,求天父原諒他,也接納他的心願。

過了幾天,他的情況開始轉差,連說話的能力也很弱,但他一直渴望等待家人能與他見面。一天早上,他的妻子來探望他,這位病人感到十分高興,我在旁鼓勵他向妻子說出心底的話,他用盡全力地說:「對不起!」然後流淚痛哭。此刻,他妻子及兒女握著他的手,沒有出聲,卻一同流淚。我深深被這份愛觸動,也流出淚來,我握著病人及家人的手,一同禱告,求主用祂的愛充滿這個家庭。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妻子及兒女願意原諒他,更每天來探望他,這位病人變得開朗,當我再探訪他時,他的生命不再一樣。在他離世前一星期,向我表示想寫一封信給太太及兒女,他用微弱的聲音,表達出對家人的愛,我就為他寫了兩封信。他的表現深深觸動我,令我明白愛的奇妙,能改變這位病人,也能使家庭復和。雖然如今他已離世了,但他的笑容及說話,仍留在我的心坎,使我知道男士也可以表達內心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