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信:總理,讓她哭吧!

呼籲信:總理,讓她哭吧!

因著要搬辦公室的原故,〈給關心者的信〉早在前幾天就已寫好,而且付印了。但完稿後,心裏就一直不安,放不下緬甸風災的受災人,怪自己為何會忘了為他們吶喊一聲。我知道,緬甸的情況,不像南亞海嘯,軍政府的鎖國和貪腐,令人欲助無門。但一紙聲援,一點同情之淚,豈不當為?

旋不及,5月12日四川省發生了7.8級地震,迄至5月14日,官方公佈的死亡數字已逾12,000人,下落不明的,還有逾數萬人。透過新聞影像,災區的情景,實在令人咽哽欲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各地發起的捐款捐資,甚至捐血的行動,相信仍在繼續;但受災者的創傷,恐怕更多的物資也不能夠治癒。

對於救災、捐款、捐資,甚至捐血,無疑都是必須和應當去做的事。以中國今日的國力,再加上香港及華僑的支援,緊急的救援,相信可以應付得了。但如何治癒那些喪親者創痛的心,才教人感到難以著力。

在電視的畫面上,滿面倦容愁容的溫家寶總理在安慰一個喪親的小女孩。屢屢勸她:不要哭,不要哭。又告訴她:黨和國家會照顧她,會對待她像家人一樣。但孩子仍在哭。溫總理心也焦了,但也沒得辦法。人的眼淚,是權力拿不走的;失去了的親人,是甚麼也填補不了的。那管你是總理,那管那是黨和國家。這絕對不是要揶揄溫總理,事實上,他是那麼苦心真心,他也是不忍心孩子的苦,才這樣勸她啊!然而,仍在淌血的心,又焉能不淌淚呢!

在中國今日的領導人之中,溫總理是我最欣賞的一位。他不但是人民的總理,更是人文的總理。每有災情,總會見到他的身影。然而,救災扶困,行政上的果敢,物資上的支援,固然重要。但在災難的現場上,更難的是要治療受災者的創傷,這不是物質解決得了的。因此,不由的從心裏說:總理,讓她哭吧!你的眼眶豈不也含著淚水嗎?讓我們與哀哭者同哭吧!就讓淚水稍稍紓緩那焦灼的心吧!

災難當前,我們應在捐資上慷慨,但更不可吝嗇的是同情之心;我們應該有所承擔,但更需要知道,我們能為的實在有限。因此,容許我們哭,我們禱!

羅杰才
2008年5月14日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