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在進行中

考試在進行中

 供稿:何文佳 

disturb有一家大公司要招聘一名總監,雖然條件異常苛刻,但還是應徵者眾。

經過了層層篩選之後,有三名佼佼者奪群而出。最後一次考核之前,主考官把他們分別帶到三間封閉的房間內,讓他們等候考試。房間內各種生活用品,家用電器一應俱全,但沒有電話,也不能上網,甚至三人的手機也不允許帶入房間。主考官並沒有明確告訴他們具體要做甚麼,只是說,要耐心等待。

第一天,三個人都表現得輕鬆,過得也很舒服。他們看書看報、看電視、聽音樂,過得很自然。只是在做飯的時候,因為三個人都不很擅長,出現了一些小問題,但各人還是把飯吃到了嘴裏,填飽了肚子。

第二天,三個人的生活卻出現了一些不同。因為遲遲等不到考試,其中一人變得焦躁起來,開始不斷地更換電視頻道,把書翻來翻去,甚至連做飯也草草了事。另一人,他不停地在房間裏走來走去,眉頭緊鎖,一臉凝重,到了晚上也翻來覆去難以入眠。

剩下的一個人,他還是很有興趣的看著電視節目,津津有味地看書,做飯吃飯,倦了就睡覺,恍惚一切都像正常一樣。

第三天,其中一人索性把電視關掉了,書也放到了一邊,渾身不自的在那裏待著;另一個人也是坐臥不安,心煩意亂。

第四天,主考官終於將三個人請出了房間,那兩個焦躁的應徵者已經顯得十分頹廢,但那個始終保持平靜快樂的應徵者,還依然精神奕奕。

就在三個應徵者凝神靜氣等待接受最後考試時,主考官笑著說:「我們的考試已經結束了,並且考核的成績也出來了。結果是你們當中那個能夠平靜快樂地生活三天的人,他被聘用了。」
主考官對三個同樣詫異的應徵者解釋說:「平靜和快樂是一種能力,能夠在惡劣的環境中保持一顆平靜快樂的心,才更有把握地達至成功。我們企業需要的就是這樣的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