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護理專業化

真正的護理專業化

 黃瑞玲 九龍中醫院聯網護士學校校長    

近{日不同護理階層均熱切關注「護士專業發展的模式」, 也有關心「護理專科學院」的成立,更有人開始猜測誰人可以登上只有數個職位的「顧問護士」(Nurse Consultant)一職,或是「護理專科學院」(Academy of Nursing)的院長,而「資深護師」(Advance Practice Nurse) 職位空缺有多少個,而那些職位如何分配於各醫院聯網的專科?跟著的問題是如何界定「護理專科」?是否與醫學的專科同類?需要甚麼核心才能等等。繼而再引來另一個問題,「護理專科」與「護理專業」又是否等同?

眾所周知,若要在香港成為一個專業護士,必須完成一個由護士管理局認可的專業課程,旨在維護護理一貫的專業水平,免得病人的安全及健康有損,那麼何謂「專業」?又何謂「專業化」?

一連串的問題引起筆者想起數年前看過David Maister (1977)的《True Professionals》(真正的專業人員)一書,其中內容也可以應用於護理專業,願在此分享點滴:

(1)”True Professionals have the courage to care about your people, your clients and your career.”
(真正的專業人員有勇氣去關心人及其服務對像和職業發展)

為甚麼關心人也要勇氣呢?護士的本質不就是去關心我們的服務對象嗎?但在現今的世代文化,認為人與人的關係疏離,自我中心的形象過高,對人冷漠,工作崗位暴力事件又經常發生,我們能否用不一樣的愛去愛我們的服務對像?若要本著「視病猶親」、或基督徒「愛人如己」的信念,一個專業護士是要有勇氣去抗衡這「後現代的文化」,去維護我們護理職業的發展。

(2) “True Professionals means the pursuit of excellence, not just competence”(真正的專業人員是追求卓越,不只是勝任)

一般企業對卓越服務的推廣,是選定客戶服務主任,以顧客為至上,務必使他們稱心滿意,令他們賓至如歸。卓越的護士不單止勝任其職級的核心才能,更要知道服務對象的滿意程度,作為追求的目標之一。在護士人手嚴重不足下,似乎是很難達到,但往往我們收到的讚賞來函,都表示專業人員雖然非常忙碌,但他們一個專業的問候、一個微笑,那「專業的態度」和溝通都能暖透人心,向這方面的追求是否顯得比較容易些?

因此,真正的護理專業,除了是要充份具備本科方面的知識和技能之外,還應要有如下的「專業」表現:

  • 在護理範疇內克盡本份、盡責、做到最好。
  • 工作表現有好的水平,和共事者能融洽相處,著重團隊精神。
  • 多走一步,回饋社會。
  • 運用個人專業,培育後進,並對護理的發展有貢獻。
  • 在已為人知的表現,和在不為人知的表現同樣出色。
  • 在面對逆境、突如其來的難關,面對抉擇時,是否能謹守崗位,對護理不離不棄。

護理要「專業化」,護士要培養那「專業」的表現,作一個真正的專業人員。用現代人的語調說,我要做好這份工,要有卓越的服務,能與同事和諧共處,終身學習,培育後輩,謹守崗位;也用基督徒的盼望去榮神益人。所以,不管是高級或低級、註冊或登記護士、或是專科護士,也可以「專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