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與人

武器與人

 供稿:何文佳 

英國大文豪蕭伯納的劇本《武器與人》在公演時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許多觀眾在劇終時強烈要求蕭伯納上台和觀眾朋友們見見面,並接受他們的祝賀。正當蕭伯納走上舞台,準備向觀眾致意時,席中有一個人突然站起來,大聲對蕭伯納喊道:「你的劇本糟糕透了,太垃圾了!快收回去,停演了吧!」

這突如其來的變故使觀眾們大吃一驚,劇院的氣氛一時間死寂了一樣。大家都以為蕭伯納會氣得發抖,然後咆哮起來,高聲斥責這個不懷好意者的無理挑釁。誰知蕭伯納不但沒有表現生氣,反而笑容滿面地向那人深深地鞠了個躬,然後很有禮貌地回答道:「我的朋友,你很有見識,說得很好,我也是像你這樣認為的。」接著他指向劇場中的所有觀眾說,「但是這很遺憾,就我們兩人反對所有的觀眾是沒有意義的,這又有甚麼用呢?僅我們兩人就能禁止得了劇本的公演嗎?」

蕭伯納的話音剛落,全場就響起一陣哄堂大笑,緊接著掌聲四起。那個沒趣的挑釁者在笑聲裏灰溜溜地退出了劇場。

面對挑釁者的污蔑,如果是一味退讓,就給了挑釁者有可乘之機,未免有失面子;若與之據理力爭,非但無濟於事,還會破壞在人們心中的美好形象,讓人覺你修養不濟,氣量不足。而面對無理的挑釁,蕭伯納充分展示了他的應變才能,先退一步,使場下不致發生衝突,火上澆油,然後巧妙利用因勢利導的招數,憑借觀眾對自己的信任與支持,聰明機智地把挑釁者推向群眾的對立面,使其孤立無援,輕巧地化解了矛盾。

在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都不可避免地要面對別人的種種過失,或一些故意傷害的攻擊,這往往使我們陷入尷尬的境地。處理的方法之一是以幽默化解,因為幽默充滿智慧和人情味,能更好地表達自己的態度和立場,而且又不失風度和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