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哭、同樂

同哭、同樂

親愛的關心者:

5月14日,是四川汶川地震後的第三天,當日我們正在搬辦公室。吃中午飯時,酒樓的電視屏幕映著溫家寶總理勸著孩子:別哭、別哭……,心裏也難過得要淌淚,食難下嚥。當天晚上寫了〈總理,讓她哭吧!〉,後來又寫了〈耶穌哭了!──祂在四川汶川地震災難中〉(刊在今期《慈聲》P.12)。

8月5日,距離北京奧運開幕禮還有三天。那天將會是我們從佐敦那狹小的臨時辦公室搬回那已經裝修好的「新辦公室」的日子。因此我們將可以在「新辦公室」看到,感受到,從北京傳來的興奮和喜悅。

聖經說: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12:15)因為哭與笑,都是人生的一部份,正如白畫和黑夜就是光陰(時間)。其實不論時間還是生命,都有,都需要,陰晴圓缺,悲喜得失。

記得在青年時,有一次迎著落日晚霞,踏著當時還是開放的柴油火車鐵路,望著太陽漸漸的從山後隱去,夜幕慢慢低垂。忽然有一個領悟,太陽的隱退,是為了要照亮地球的另一端。那時,自己還是一個懵懂少年,但忽地的有一種強烈的感覺,覺得黑夜原來並不是那麼無奈。那一次的體會,至今仍是難忘。隨著年紀漸長,就更明白晝夜、晴雨之外,還有得失、成敗、愛惡、悲喜,甚至生死,都有著它們的規律與意義,也就不再那麼偏執局限了。

北京奧運的口號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但願我們真的明白,我們與受苦者是在同一個世界;因而我們要讓他們也可以和我們有同一樣的夢想。

這豈不正是聖經要我們與人同哭同樂的原因嗎?這也是院牧們正在努力,而且還要更努力的目標。祝

能悲能喜

你的弟兄
羅杰才
2008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