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羅杰才 香港醫院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milk_egg自從雷曼兄弟的毒債券爆發後,金融海嘯瞬即成為全球焦點,毒奶事件好像又被擱在一旁,誰料又再傳出毒雞蛋,食物安全的問題始終揮之不去。

毒債券影響生活,毒食物影響的卻是生命。無論媒體是否聚焦,我們都不能掉以輕心。月前到台灣,抽空到誠品打書釘,發現台灣出版關於健康、飲食、治療的書特別多。其中有幾本特別有印象,它們是《吃得不對,怎能不病》,《藥是三分毒》,《食物是最好的藥》。相信單從書名我們大概也可以揣測得到書中的內容。

今日我們對食物的關注,大都在於是否「安全」,而安全的把關,則依賴政府。然而,即使政府保証所有的食物都安全,如果我們自己不把關,沒有安全飲食的態度,一樣也會吃出病來。事實上不少的病都是和吃得太好有關。

最近到教會主講「健康主日」,首次以馬太福音四章,耶穌所受的第一個試探分享對飲食的態度。從聖經中我們讀到撒旦對人類始祖的試探是和食物有關,而牠對耶穌的第一個試探也是關乎食物,這兩個試探的意義當然遠超過飲食的問題,但卻可見食物與試探的關係。飲食的問題並不只是單單關乎物質和身體,一個人如果在飲食上放任,他可以在心靈上謹守嗎?

耶穌面對第一個試探,並不是祂不需要食物,也不是祂沒有能力獲得食物,而是祂不會把進食放在最優先的位置。祂斬釘截鐵般的指出: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耶穌會參與宴會,會享用美食,但祂更重視禁食和簡單的生活。當耶穌面對食物的試探,我們可以清楚看見祂生命的焦點和生活的態度,也就是祂一直得勝撒旦的原因。

今日食物的安全成為令人放心不下的問題,我們都期望政府能夠把好關;但更重要的是安全飲食,這一關,任何人都不能幫我們把,只得要靠我們自己。

曾經讀過一則林肯的小故事,有人向林肯推介一個人,但林肯卻因為不喜歡他的樣子而拒絕了,那個推薦人心裏不服,向林肯表示抗議:「他的樣子並不應該由他負責啊﹗」豈料林肯反駁說:「他是成年人,就當為自己的樣子負責,這和長相無關,是因為他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樣子。」或許各人的體質和遺傳都有所不同,但要好好的照顧自己的健康,則是不可推卸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