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恰到好處--深水埗區醫院

要恰到好處--深水埗區醫院

 編輯室 

坐落在深水蘇屋村附近的明愛醫院,雖然近年已經重建了一座,但據說由於是財政問題,餘下的各幢舊院舍,何時重建,仍不知日期。由於拆建無期,一切變得不穩定,這對院內的同事亦有影響。

和明愛一樣,深水埠和大角咀這個「舊區」,亦已開始新起來。蘇屋村重建,而大角咀更是一座座海濱「豪」園。因此,明愛雖然仍是以老人和基層的病人居多,但隨著社區的變化,不同類型的病人也會出現。然而,至目前為止,醫院仍以老人居多,而明愛更有「外展老人隊」,以應付深水埠區的特別需要。這也算是明愛醫院的一個特別之處。

除了老人多之外,可能並不是很多人知道,原來明愛除了近千張病床之外,還有一間樂仁學校,這其實是一所智障學校,有百多二百位學生。雖然院牧的主要工作是在醫院,但樂仁學校既然設在醫院,所以院牧也會協助他們的活動。今個聖誕就和國際學校和紅十字會為學生們辦音樂節目。院牧動員教會的義工,為學生們帶來一個快樂聖誕。他們相信「作在一個小子身上,就是作在主身上。」就是智障的,主也會同樣重視。

明愛是一間天主教的醫院,但自92年10月開始,陳一華牧師就在那裏作義務院牧,為基督教院牧服務開了一條通道。直至01年,明愛的天主教牧靈部在醫院為院牧預備了院牧辦公室,而黃秀霞院牧在1月開始,成為那裏的院牧直至如今。

黃秀霞院牧對於自己在一間天主教醫院中負責基督教的院牧服務,有很多體會。她說:「由開始到如今,天主教的修女們對院牧都十分好,她們遇上曾經返教會的病人,或是要求見院牧的病人,都會毫不猶疑的轉介給我們。而各個病房如有需要院牧或義工協助,亦會主動聯絡,所以彼此的合作關係十分良好。但由於這始終是一間天主教醫院,我們得尊重他們,所以不會特別的強調基督教,當然也不必刻意的隱藏。總之要恰到好處,以免引起誤會。」

除了明愛醫院,院牧部一直也有服務區內另一間醫院--寶血醫院。由於寶血是私家醫院,病床數目較少,加上明愛的院牧人手有限,所以只是探訪轉介個案。

由於現時只有黃秀霞一位全職院牧,而陳一華牧師是部份時間參與。面對這麼多的病人,院牧部必需透過探訪義工去關懷病人,因此院牧會在不同教會開設「探訪義工訓練班」,並且安排受訓的學員利用探病時間,探訪預先約好的病人。這個方式既靈活又有效,而且得到不同病房經理的支持。

院牧當然是整個院牧服務的核心人物,但整個院牧服務的發展,卻和地區教會、基督徒和醫院的基督徒同事息息相關。因為缺少了他們的參與支持,不單人力沒有了,就連財力也沒有了。如今深水埠區教會對明愛醫院院牧事工的支持,可說是不太多,也不太少,參與成為事委(即有管治責任)的教會有8間,而支持(經濟、義工及事工上)的教會有10多間。以今年聖誕報佳音來說,有近500人參加,陣容可算十分強大。由此可見區內教會和弟兄姊妹的支持是有的,但是否還要再增加呢?黃院牧相信只要用心去做,神自會安排。

基督教的院牧服務能夠在一間照顧這麼多長者和基層市民的天主教醫院中如此開展,豈不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嗎?希望深水埠區的教會和弟兄姊妹都能珍惜把握這上好的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