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慢人生

快慢人生

 供稿:何文佳  

有一個人很害怕死亡。他心裏想著:「死亡是在前面呢?還是在後面呢?」他想到:「所有的動物也都是在逃命的時候,被追上來的敵人捕殺的。所以,死亡應該是從後面追趕的。」

他得到了這個重要的結論就想:「要避免被死亡追上的唯一方法,就是生活要更快速,甚至要超越時間。」於是,他每天總是行色匆忙,不論是吃飯、工作或走路,都比從前快了三倍。有一天,當他匆匆忙忙的趕路時,突然被一個白鬍子的老人叫住。老人問他說:「你如此匆忙,是在追趕甚麼呢?」他說:「我不是追趕,我是在逃避呀﹗」「逃避甚麼呢?」老人問。他回答說:「逃避死亡﹗」老人說:「你怎麼知道死亡是在後面呢?」他說:「因為所有動物都是在往前逃命時,跑得太慢被死亡追上的。」老人說:「你錯了﹗死亡不是在起點追趕你,而是在終點裏等候你呀。你跑越快,只會更早抵達終點。」「你怎麼知道?」「因為我就是掌管死亡的使者呀﹗」

那人大驚失色:「你今天出現,莫非我的死期到了?」老人說:「喔﹗你不用害怕,你的死期還沒有到,只是你一直跑得太快,我的兄弟「活著」一直向我抱怨趕不上你,如果你不和他會合,你的生活只會加速你的死亡,他特別請我通知你,請你慢一些呀﹗」那人說:「我要如何才能和「活著」會合呢?」老人說:「首先,你要學習閒下來,把心靜下來,然後你要環顧四周,用心體會,用愛感覺,用所有的力量來品味你的生活,「活著」就會趕上你了。」當他把心靜下來的時候,老人說:「你回頭看看,我的兄弟來了。」他一回頭,老人不見了,卻看見了從來沒有看見的美麗景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