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身訂造的事奉崗位

度身訂造的事奉崗位

 盧麗坤 

信主多年,但事奉並不積極,雖曾嘗試教會中不同的事奉崗位,但也未能投入。說到傳福音更甭提了。每當聽到牧者提及大使命,主耶穌留給我們一個大使命:「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19) 心中便感歉疚。因為知而不行,明知故犯,罪加一等。我沒有積極傳福音,因為我沒有膽量,也沒有技巧。但天父真的好得無比,祂清楚明白我的限制,特地為我預備了一連串的挑戰,要我從中經歷,學習。

我於1997年中開始修讀一學位課程,繁忙工作加上緊迫的功課,叫我透不過氣,以致漸漸停止了靈修生活。原本與上帝已不太親密的關係更顯疏離。感謝神,祂知道我將面對重大挑戰,特意派了一位天使--我教會中的一位姊妹,來提醒我每天親近祂。天父要為我注入新的力量,叫我面對祂為我預備的挑戰時有所依靠。

1997年11月尾,當天是我結婚八週年紀念,醫生証實我患了鼻咽癌。雖然消息來得很突然,但腦中即時浮現出一節經文:「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17:3) 我知道有熬煉要臨到我,就學習欣然接受,並向天父伸出手,求祂拖著我走面前的路。半年艱難的歲月,吃盡了苦頭。電療帶給我身體上極大的痛楚,但心靈內卻滿有平安,因有聖靈時刻相伴。感謝神!我每天在死蔭幽谷中,是天父帶著我走下去。倘若不是半年前姊妹的提醒要常常親近主,當患難來臨,我真不知幫助從何而來。現在我當然知道,我的幫助從創天造地的耶和華而來。

病癒了,我加入了東區醫院的義工隊,向新患鼻咽癌的病友分享我的經歷,對他們加以鼓勵和支持。每次分享完畢,見他們從起初徬徨無助,轉變為有信心和希望的神情,使我十分滿足。但遺憾的是,負責的社工告訴我在分享當中不可傳福音,令我感到無奈。

身為醫護的我,經歷了一場病痛,深深體會重病者的徬徨無助和身體上的苦痛。渴望跟病友分享主耶穌的大愛和天父的大能。使他們在患病當中從無助變成有所依靠。

2006年在教會一次敬拜中,羅杰才牧師向我們呼籲,每星期抽兩小時到病房探望病人。當時我受聖靈感動,即時立志要如此行。但要到病房探訪和傳福音,要先接受訓練,於是我一直等候神的帶領。

Hallelujah!2008年三月東區醫院院牧部開辦了「生命傳遞愛」關懷病人院牧部義工訓練課程。我接受了一連十二星期的課堂裝備。當中有多位院牧、專業人士和專科醫生的分享,使我獲益良多。加上隨後的十二星期病房實習,最重要的是有院牧作為我們的導師緊密跟進學員的學習進度和困難。導師多次重複教導「聆聽」和「同理心」,此兩者可大大消除病人和探病者之間的隔膜,從而讓他多說一些,我們便更明白他的痛苦和需要,並可為他作一個適切的禱告。在禱告中,病者不但感受到愛和關心,也有機會自己親自經歷向上帝敞開自己的心門,把心靈重擔交託祂。

記得有一次我為一位信奉佛教的末期癌病人祈禱時,自己禁不住哭了。禱告完畢,見到病人也落淚。初時以為我不小心令她不悅,詢問之下,她搖了搖頭,我才放心。相信她是因為我的眼淚和禱告而感動。之後再去探望她,她歡喜我為她祈禱,結束時還跟著說「阿們」呢。感謝神!祂藉著我的淚水、禱告和關懷軟化她的心。雖然她尚未決志信主,但亦深深感受到主耶穌的愛。我深切祈求她能把握活著的時日接受主寶貴的救恩。

轉眼完成了十二星期實習,更有信心為天父作那美好的事。心中充滿了喜樂和感謝。喜樂,是因為有聖靈常居我心,與我同在、同往、一同關心病人,以致我跟聖靈有親密的關係。我感覺祂給我的感動也較從前多了。感謝,一方面感謝張院牧悉心教導;另一方面感謝天父美好的計劃。我從前缺少事奉,天父就按我承受的能力,當我經歷了無助和痛苦,才更瞭解病者的感受和需要。我在醫院工作了廿多年,熟悉病房的環境,天父就讓我在這裏委身服侍病人,不單在專業上,也在心靈上服侍他們。叫他們得著關心和安慰。最重要的,天父藉著我將福音帶給他們。

回顧過去,從我因進修而遠離神,神藉姊妹提醒我親近祂,後來在重病中依靠祂、經歷祂;病癒後投入義工服務,以至現在完成「生命傳遞愛」的裝備,在病房中與聖靈同工,關心、安慰病人。我清楚看見天父的恩手拖著我走。

感謝神!讓我這不配的器皿成為流通管子,讓主的愛傾流,叫在痛苦中掙扎的病人經歷祂、遇見祂。這是天父為我度身訂造的事奉崗位。Halleluj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