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是恩典 – 院牧服務銀禧後感

全是恩典 – 院牧服務銀禧後感

 羅杰才 香港醫院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耶穌常用比喻講天國的道理,這些比喻表面似乎很淺易明白,但若認真細心推敲,就會發覺深意綿綿,令人不得不謙卑感恩。

橫跨一年的「院牧服務銀禧情」完了,代表過去25年的事工已告一段落。最近重讀馬太福音20章葡萄園的比喻,感到過去25年好比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如今大家都接受家主(上帝)的報酬。過去25年各人投入院牧事奉行列的時間先後不一,付出亦各有不同,但從上帝所領受的回報,相信大家都會一樣。

在葡萄園比喻的前後都有一句,「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讓人以為比喻是要工人們彼此競爭,其實這比喻的意思卻正好相反;耶穌指出不要嫉妒不甘,而要心存感恩。因為能夠進入葡萄園工作,並且有十足的報酬,這一切都是恩典。如果要用一句話來概括這個比喻的中心思想,或許可以用「在前在後,多多少少,全是恩典。」

因為這比喻是當彼得以為自己已經撇下所有跟從主,並對未來的賞賜充滿執著,耶穌就用這個比喻巧妙的說明,天國的邏輯和俗世的思維並不一樣。俗世注重要優於別人,多勞多得;天國重視的卻是惠於別人,而且上帝更會以恩典填平人與人之間所得的差異。所以上帝並沒有少給那遲來的,並讓他與早來的一樣。

所以當今次銀禧感恩會,不論資深資淺的院牧、事委、義工一視同仁的嘉許,就特別有意思,感覺就像葡萄園裏分發報酬一樣。雖然這些嘉許只是一個象徵,但相信在天國裏,真實的賞賜也會如此。這正是葡萄園比喻的意思。

或許有人因此會問,少勞多得,後來先至,誰願付出,誰肯向前呢?如果真正明白天國道理,嘗過天恩滋味的,肯定不會如此想。想一想,當第二天,誰會在一清早就等候進入葡萄園工作?是昨天最早的,或是最遲的?還是所有曾經受過家主恩典的?

銀禧過去了,院牧事工又到了另一個「清早」,院牧服務要朝向專業發展,這肯定是一項重大的「工作」。葡萄園的家主必定會在清早出去,邀請工人進祂的葡萄園工作。昨天有份的,今天會早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