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話可實說?

實話可實說?

 供稿:何文佳 

有一位國王,他只有一隻手,一隻腳和一隻眼,而且樣貌並不好看。但他身為國君,有需要將自己的樣貌留下來,以讓後人知道他。於是他請來全國最好的畫家,為他畫肖像圖。那畫家的確是第一流的,畫得很逼真,栩栩如生,把國王的相貌神情傳達得淋漓盡致。但是國王看了之後卻很生氣的說:「把我畫成這樣一副殘缺相,怎麼能傳下去呢﹗」說完就把這個畫家拖出重罰了。

國王再請來第二位畫家,這位畫家有前車之鑒,不敢據實作畫,就憑著想像,把缺的手補上去,把斷的腿補上去,更有一雙明目,國王被畫得完美無缺。但國王看了之後就更生氣說:「這怎麼會是我呢,這個分明在諷刺我嘛﹗」於是更把這個畫家殺了。

國王不死心,又請來第三個畫家,這個畫家心想,若如實地畫要重罰,畫得完美更要殺頭,真是左右為難。進退不得之際,他急中生智,就把國王畫成單腿跪地,一手托槍,並且閉著一隻眼瞄準射擊的動作。這樣一來,就把國王的全部缺點都掩蓋了。
說實話不單是一份善意,更需要一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