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的鴒子

福音的鴒子

 顏秀芬 新界西院牧部義工 

2006 年,當知道院牧部要招募普通病房探訪義工的時候,感到很興奮,因覺得這是一項「簡單」的工作,自己可以勝任有餘。但是回心一想,自問既沒有探訪病人的經驗,又不是一個可愛的人,口裏所出的話都是「得罪人多、稱呼人少」的,又怎可以一下子化身成為一個小天使呢?尤其當知道在探訪過程中要把握機會分享信仰的時候,即時有點兒沮喪。因為我完全未曾接受任何相關的訓練,更沒有把握可以在關懷病人的時候分享信仰;其實,自己心裏最怕的是被人拒絕。

縱使如此,神卻藉著身邊的「天使」鼓勵我,使我終於鼓起勇氣去報名參加義工訓練課程,最終更成為義工的一分子。在探訪初期,有軟弱的時刻,我便向神祈禱,心中便會出現:「不要怕,即管去,我(神)與你同在。」這句話,我漸漸更多的感受到神的同在,亦慢慢的發覺神讓我改變,以致我可以放下恐懼,更敢於面對不同的病人。

由於自覺不懂與人分享的技巧,所以在2007年9月開始由全職工作轉為半職工作,讓自己有時間進修。2008年,院牧部又舉辦「關顧臨終病人」的課程,我再嘗試挑戰自己,報讀這個課程。最後還完成了五次病房實習,如今被允許可以到癌症病房探訪病人。

在眾多的病房之中,我最終選擇了探訪這些隨時面對死亡的癌症病人。我所能作的,就是除了關心他們肉身上的痛楚之外,更關心他們心靈上的需要。以前,我以為分享信仰最重要是有口才,但原來無聲勝有聲,透過眼神的接觸,為他們輕輕地按摩,替他們抹去眼淚,在他們耳邊輕聲地唱詩歌、祈禱,求主減輕他們的痛楚,這一切都比言語更有力。但願在這些病人孤單、絕望之際,仍能感到人間有情。我希望自己可以陪伴他們走過人生最後的一段路程,更願意成為一個以雙手為翼的福音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