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餐叉

一隻餐叉

 何文佳 

亞歷山大大帝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已經聽過了。故事說亞歷山大南征北伐,佔領歐、亞、非三大洲,但卻英年早逝。臨終時,這位一代霸王吩咐臣僕,要在他的棺木上開兩個洞,並且要把他的雙手伸出來,好讓所有的人民知道,即使像他一樣擁有天下,但死時仍是兩手空空。

這個故事的確很有哲理,又配上亞歷山大這樣傳奇的人物,所以流傳甚廣。但英國一位家庭主婦瑪麗的故事,可能很少人聽過,卻也同樣值得思想。故事是這樣的:瑪麗是一個普通不過的家庭主婦,除了照顧家庭之外,最大的興趣就是弄蛋榚、做甜品,每逢教會有餐會,都是她顯身手的時候。只可惜,這位愉快的婦人,還在中年就患上絕症。臨終前,瑪麗囑咐丈夫邀請牧師到來,要與他商量後事。

但凡這種商談,大多都會十分傷感,所以牧師也很小心謹慎。當所有的安排都定下了之後,忽然間,瑪麗向牧師提出了一個要求:牧師,在我棺木裏,除了放一本聖經之外,你要在我右手放一隻餐叉,並且要讓大家都看得見。牧師對瑪麗的這個奇怪的要求感到愕然,不禁問:為甚麼?瑪麗說:每次在教會聚餐時,當主菜用完之後,我都會向大家說,請留下餐叉,因為好東西將要來了,那就是我和大家都最喜歡的甜品和糕點。聽到這裏,牧師似乎也沒有弄通瑪麗的意思。

瑪麗繼續說:這幾十年,是我人生的一度主菜,但我知道,之後還有我更喜歡的。牧師,我就是這個意思,我希望你把這一番話和這個意思,告訴所有出席禮拜的人。告訴他們,不要忘記主菜之後,還有更精彩的好東西。

亞歷山大的空空雙手,固然值得思想;但瑪麗對一隻餐叉的緊緊不放,豈不更值得感恩嗎?        ( 本文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