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裏的魚也不能沒有水

池裏的魚也不能沒有水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這成語的意思是城門失火了,大家為了救火,就把池塘裏的水都汲光。結果,魚就當殃了。

近年天災頻頻,南亞海嘯、緬甸水災、汶川地震、華東雪災、海地地震、台灣風災、西南旱災,最近青海又地震。就不說金融海嘯,樓價物價狂飆,只說不少內地扶貧項目,如助學、建校、孤兒、農村發展等等,已汲了香港這個「小池塘」不少的「水」。

救災扶貧,是應有之義。自己亦有在這方面盡上一點綿力,也有捐助一些項目。所以並不是反對救災扶貧,只是體會到另一面的危機,那就是池魚如何活命。

香港社會,大小NGO林立,為整個社會提供了不少援助;而教會以外,亦有不少事奉機構,有傳福音、有培育信徒、有文化更新、有神學教育等等,為天國而齊心努力,院牧服務也在其中。無論是服務性的NGO,或是事奉性的機構,絕大部份都是靠香港人、香港的教會和信徒的支持。但近年香港的NGO和事奉機構,在本地事工的籌款上越發吃力,原因是內地的扶貧和救災項目越來越多。如此下去,香港的一些社會服務和事奉機構,恐怕會竭澤而亡。有這樣的看法,除了是觀察所得,也是院牧聯會親身的經歷。

踏入2010年,連續的奉獻下降,而且下降得相當多,每月都欠三份一的收入,至今赤字已有40多萬,財政亦亮起紅燈。和同工們一起反省,找不到有甚麼特別的偏差,事工與成果更是正在增加。為何會如此呢?會不會在新的年度,一些一直支持我們的,本身受到經濟的影響,或是把支持放到其他方面?說不定,還以為我們很穩妥充足,不知道原來我們已經沒有隔月之糧。推己及人,其他機構也許亦有相同遭遇。

主耶穌要我們愛鄰舍,當然不是叫我們不要理會遠方的人。但無論如何,鄰舍是不可忽略的。我們也在關心我們的「鄰舍」,就是那些住在醫院裏,心靈受傷,身體患病的人。如果上帝給你有能力捐輸奉獻,甚至可以身體力行的去幫助人,希望你不會忘記我們,並在香港有紮實服務的NGO和事奉機構。 

願在助人的路上同行

你的弟兄
羅杰才
201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