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做那個撒瑪利亞人

只想做那個撒瑪利亞人

 洪錦全 基督教聯合醫院院牧 

感謝上帝的引領,讓我有機會在醫院服侍關懷病人的心靈需要。在未認識院牧事奉前,我對醫院的環境實在有點抗拒,因為照顧病人的工作是頗為厭惡性的,更容易受病菌感染,所以實在提不起對病患者服侍的熱忱。

但當我讀聖經時,卻看見「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9:35-36) 耶穌行過不少地方,並醫治及扶助了許多身患嚴疾的人,有啞子、聾子、瞎眼、跛子、痳瘋、血漏病和發熱病等。主耶穌憐恤那群病患者的心,又有誰能識透呢?

耶穌在這些病患者身上所作的,不單我不明白,就連他所揀選日夜與他們同在的十二個門徒;滿腦子規條律例,出口成文的律法師;甚至作為人與上帝溝通橋樑的祭司;和被上帝選立在聖殿中服侍的利未人,他們竟也不明白。因此耶穌透過一個普通人都可明白和做到的行動,描繪出一份對傷病患者關愛之心。「唯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那裏,看見他(傷患者)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去照應他。」(路 10:33-37) 耶穌清楚地對那位律法師這樣說,你去照樣行罷。

上帝讓我有機會在醫院內從事關顧病人心靈需要的服侍,在工作中有很多機會接觸病患者,並與他們交談,親眼看見他們身心靈被病痛困擾折磨,親耳聽到他們被病痛煎熬的掙扎聲,實在使我體會到疾病確實對人生命造成極大傷痛,更為人生增添許多哀愁,也為病患者的家屬帶來沉重的照料和醫療的壓力。工作中這些所見所聞,有如平靜湖水被一粒石塊投入而泛起的漣漪,觸動我的心,讓我更肯定院牧事奉的價值。

我在院牧事奉經驗的年日短淺,但因前人擺上的心思意念和所建立的根基,使我對院牧事工的發展抱有美好憧憬。現在我只按上帝的心意好好的珍惜服侍機會,與身邊每位病患者及他們的親友分享上帝的恩慈和應許,好讓他們像那受傷的人得到扶持和醫治一樣。

在短短幾年院牧事奉的日子,上帝讓我體驗到不同的人生痛苦歷程,其中既有:癱瘓在病床上,不能自如轉動的孤寡老年人;也有工作事業剛建立基礎,正要鴻圖大展的中年人,突然知悉患上末期癌病,整個人生陷入低谷,頓時眼前人生漆黑一片;亦有因工作,愛情前途際遇不甚順暢,引致患上抑鬱躁狂症的青年人,情緒行為失控,整天躲在床上,不願與人和外界接觸;更令人傷感的是目睹剛出生不到一日的嬰兒夭折,悲傷痛哭,心如刀割的父母;……

作為院牧,不難找到要關懷和服侍的對象。只是要用心服侍每個需要照料和關顧的傷病者,使他們感到「關愛照料如至親」,卻是每一次都是挑戰。因為讓被關顧的人,能夠深切體會到基督耶穌的愛,每一位院牧,在每一次關顧病患者時,愛心和智慧都要考驗。

無可置疑,院牧所能運用的,就是言語,但「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林前13:1-3) 所以我希望在自己的事奉上,能夠學會更多的用心去聆聽,用愛去忍耐,有更多的恩慈,也不求自己的益處,更能凡事盼望,凡事相信。因為我只想做那個撒瑪利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