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新」形象

教會「新」形象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院牧聯會經常有客來訪,因此我們就預備好一套簡介的材料,向來訪者介紹院牧服務的理念、歷史與現況,效果也大致良好。然而,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介紹,難免失卻新意。

最近又有馬來西亞訪問團來訪,我們嘗試用一個新的向度介紹院牧服務,就是從一個更高遠,更宏闊的角度來看院牧服務,我們把題目定為:院牧服務—新世代的福音事工,並列出四個理由,說明院牧服務的價值。

第一:對社會需要的回應。隨著人口老化和對健康的關注,教會的關懷不可能忽視醫院與病人的需要。如今,就連商人也知道醫療與保健,是商機無限,如果教會只著眼於健康的人,這不但會是一個責任的失落,更會是一個機會的錯失。因為那裏有需要,那裏就有機會——服侍的機會,見證的機會。

第二:實踐福音和實現福音的行動。不少人都會把福音簡化為「救恩」,信主簡化為「決志」,得救簡化為「靈魂上天堂」,生命成長簡化為「屬靈知識增加」。然而,真正的福音,真正的信仰,肯定不是這個模樣。院牧服務所強調的不單是對病者和哀傷者的關愛,更是「全人」的生命觀、福音觀、救贖觀。並且院牧服務是「愛的行動」,行動的本身就已經是一種福音的展示和實現。

第三:為資訊充塞和功利至上的社會,提供生命信息和價值。今天資訊、資料、知識無處不在,但真正觸及生命的行動卻少得可憐;社會強調功能和利益,卻忽視生命的價值。院牧服務對病人,甚至臨終者的關愛,正是以行動表達基督徒的價值觀。

第四:為教會建構「新」形象。我們無可否認,不少人認為教會是講多於做,關心傳教,甚至關心教會事工,多於關心人的需要。如果我們留意歷代以來的聖像畫,描畫耶穌講道的,肯定不會多於一半;而描畫耶穌醫治各樣病人的,則肯定多於一半。相信耶穌在世的時候,祂最少有一半的時間,是用在關愛那些患病的人、受苦的人,這就是耶穌的形象。若然今天教會有足夠行動力,並且願意走進醫院,關心病人,若持之以恆,相信社會一定會對教會改觀。

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他的名聲就傳遍了……。(太4: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