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中的讚美

醫院中的讚美

 梁婉琴 

近年基督教興起了一股讚美操熱潮,不少教會都有讚美操,讓弟兄姊妹透過詩歌、體操和舞蹈的結合,培養個人靈命、增強體能,從而提升身、心、靈的健康。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院牧部於07年尾開始構思在醫院開展讚美操,作為對病人和醫護員工的另類服侍。經過了三年的時間,讚美操在院內的發展已有可喜的成績,除了服侍到不同的病人之外,更可服侍院內不同部門的同事,因而令院牧團隊整體的形象都有所提升。

當初萌生開展讚美操的念頭是由一位義工開始。「還記得07年9月,有一位院牧部義工與我分享,她很想以讚美操服侍住院的精神科病人。我感到這位姊妹十分認真,也很有心志,於是我樂意接受她的建議,並向主任林偉廉牧師提出和研究是否可以作一嘗試。林牧師表示支持,並鼓勵我們不妨一試。於是我和這位義工便開始籌劃如何在醫院推動讚美操。」王音發院牧把原委細細道來。

08年初王院牧在員工團契中分享讚美操,至4月1日正式在東座地下大堂開設員工讚美操,逢星期二黃昏時段進行,每次1小時;參加的員工共有20多位,由6位義工主領。08年7月,當有4位義工參與兩堂「東區心理健康之友」義工訓練計劃之後,隨即在星期四早上兩個時段,於精神科復康病房開始讚美操,分別服侍男病人及女病人。

由於病人的反應十分踴躍,於9月到精神科日間醫院開展讚美操,其後更延伸至老人科日間醫院,至09年1月到女精神科急症病房和癌症日間寧養中心開設讚美操服侍。為了配合服務的需求,院牧部分別於08年11月和09年6月,與教新合辦兩期導師訓練班,並成立核心小組,分為病人、員工及訓練/外展三個小組,共有30多位義工參與服侍。

正當讚美操在院內發展成熟之際,於09年5月因著人類豬流感爆發,義工服務全面停止,而讚美操服侍也被迫暫停。雖然似乎面對著一個危機,但由於讚美操得到不少教會的認同,因此王院牧主動聯絡一些教會,希望借用場地繼續舉行讚美操團契聚會及訓練,而教會也樂意支持。讚美操團隊更藉此機會推動外展服務、於學校團契和一些傷健群體和復康機構帶領讚美操,服侍社群。至09年8月流感疫情逐漸緩和,讚美操服侍也就再次回到東區醫院。

王院牧指出,雖然讚美操服侍由開展至今都經歷過不少考驗,但成效卻是有目共睹的,特別是在凝聚義工和提升他們的心志及服務質素方面,都有明顯的成效,而且義工能夠以導師的身份服務員工,也間接提升了他們的形象。

然而,王院牧也坦言,若其他院牧室有意在所服侍的醫院推動讚美操,必先考慮一些因素。其中一個較核心的問題就是讚美操有基督教元素。「按我觀察所得,不少病人和醫護員工都十分樂意參加院內的健康舞、瑜珈和太極班,而對於讚美操,雖然他們也不太介意唱詩歌和祈禱,但畢竟是帶有基督教色彩,恐怕不純粹是一種運動,而是要和基督教拉上關係。這會令到他們有所卻步。」此外,王院牧認為,要成功推動讚美操需有三方面的配合,包括有服務心志和具備質素的義工,並且願意長期承擔;其次就是要有醫護人員的支持,特別是要得到病房員工的支持;當然不可少的就是院牧部同工的統籌配搭。最後,還要有應變的措施,如面對醫院環境或政策的改變,與及因疫情影響而令讚美操受到限制。

服務總覽:

服務日期 1/4/08-30/4/09 3/7/08-30/4/09 13/8/09至現在
服侍對象 員工 病人 員工/病人
讚美操地點/病房 2個 7個(病房) 5個
服侍總人數 35 230 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