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雙手

耶穌的雙手

  何文佳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納粹德軍攻打法國,他們的戰機瘋狂的轟炸,就連平民的村莊也不放過,不少的民居,甚至教堂,也被炸得稀爛。但瘋狂的納粹德軍的威風並沒有太長久,在聯軍的反擊下,他們最終要宣佈投降,主戰的人甚至要受到制裁。

和平後,受過戰爭蹂躪的地方,都紛紛重建起來,其中法國的一條小村,有一間教堂在戰爭中受到轟炸,不但體無完膚,而且教堂的耶穌聖像,因為從高處跌下來,耶穌像那伸開的雙手,也都折斷了。由於聖像和一般教堂的設置不一樣,會眾們每次彌撒都會凝望聖像,並作思考和禱告。所以主理教堂的神父就和一些資深的教友商議,應該如何復修這個聖像,或是更換一個新的。

如是經過了幾個月的修建,教堂終於竣工了。雖然戰爭所造成的傷害還未完全過去,但大家也為教堂復修完成而高興。新堂奉獻禮的當日,教堂擠得真的水洩不通。當大家進入教堂時,很自然看看其中有甚麼改變了,但那熟悉的耶穌聖像,卻被一幅布遮著。

主禮的神父在彌撒最後時,表示要以揭開耶穌聖像的布,作為代表教會的一個新的開始。說完了,就把布拉下,會眾都驚奇自己所看見的—一個折斷了雙手,也就是沒有手的耶穌聖像,出現在各人眼前。

正當會眾們仍未定過神來,神父就說:弟兄姊妹,你們所看見的耶穌聖像,是沒有手的,其實他不是沒有手,因為我們就是耶穌的手。戰後的重建,每一個家庭,甚至每一個人也都需要幫助;如果我們都去幫助別人,那麼別人就會感受到耶穌的手。但如果我們不去幫助人,那麼即使耶穌聖像有一雙手,那也是一雙沒有作用的手。所以當我們每一次看見耶穌聖像時,我們就要問,耶穌的手在那裏呢?我們的手就是耶穌的手,那雙看不見,卻能讓人感受得到的手。

我們都願意成為耶穌的雙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