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必快來,該怎麼辦﹗

主必快來,該怎麼辦﹗

車子穿出紅隧,抬頭見一大型廣告「主必快來—方舟不是神話」。影音使團宣稱已找到了挪亞方舟,並因此推動一連串的佈道活動。關於這次發現方舟,教會內外有不同意見,這裏無意加入討論;但「主必快來」這個懾人的吶喊,卻很想回應。

我是七十年代初信主的,當時教會正熱烈講論末世和主再來,使我們甚至深信自己有機會經歷被提。但到了八十年代,因世局又趨穩定,末世和主再來的講論漸漸少被提及,而我們的生活和信仰,亦慢慢返回常軌。由八十年代至今天,雖然間中也有教會或機構強調末世的逼切性,但總不見有廣泛和持久的影響。不知今次「方舟效應」能維持多久?

主必快來﹗聖經寫得最詳細的是在馬太福音24-25章。門徒問耶穌:祢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太24:3)耶穌就對他們說了一大堆關於有打仗和打仗的風聲,飢荒、地震、民攻打民、國攻打國、有假先知興起……,許多人就以此作為末世的預兆。然而我們往往忽略了,在這些說話之先,耶穌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太24:4)「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曠野裏,你們不要出去,或說基督在內屋中,你們不要信。」(太24:26)

耶穌的確指出末世時會有很多災難和不法之事,但這卻不是末世唯一的景象。因為之後又說,祂再來時,世人的生活會像挪亞的日子一樣,照常的吃喝嫁娶,甚至不會有人猜得到。(太24:27-41)由此可見,以戰亂或災難去推斷並不可靠;但因繁榮穩定而掉以輕心,亦是不智。耶穌最後是以忠心事奉和警醒等候,作為論述的總結。(太24:45-51)

按馬太福音,關於末世和主再來的章節,該是由24至25章。24章的內容如上文所說,而25章主要就是三個比喻,第一個是十個童女的比喻,第二個是按才幹受責任的比喻;第三個是分別綿羊和山羊的比喻。而常為人所提及,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我渴了,你們給我渴;我在監裏,你們來探我;我病了,你們看顧我。就是出於這個比喻。這三個比喻所講的分別是儆醒預備、忠心事奉、愛心關顧。如果這是放諸任何時候都要有的心態;那麼在末世時豈不顯得更加重要,更要堅持?

作為基督徒,我們相信有末世,也盼望主再來,但我們不必去推測。我們的焦點與著力,應該是像那五個聰明的童女;那領五千和二千的僕人;那願意去給小子涼水,給飢餓者食物,並願意去探望那些受拘禁的和病了的人。如果我們都致力如此,那麼我們就可以說:主耶穌啊﹗我願祢來﹗(啟22:20)

你的弟兄
羅杰才
201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