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是一種選擇

專.是一種選擇

 盧惠銓 專業發展及牧關教育督導 

古語有云:「坐言起行。」院牧聯會自2006年4月正式成立專業發展「研究小組」,經過四年多的討論與籌備,終於落實首次院牧註冊。現時,表示有提供基督教院牧服務的公私營醫院合共有43間,佔全港醫院數目約84%1,而目前所提供的基督教院牧服務,分別由22個事工委員會、相關機構或教會組織所管理,其中20個為院牧聯會現時的事委或機構會員,約佔91%。

首次註冊共發出136份申請材料2,主要對象為聯會及其20個會員事委會或機構之院牧,包括主任院牧、院牧、助理院牧、義務院牧、探訪幹事、CPE督導及受訓督導等3,結果共收到75份申請,申請比率為55%。據了解,有部分同工只因現階段未完全乎合申請條件,或事奉動向將有改變,而暫時沒有遞交申請。以下從首次註冊回應之統計作出一點反思。

團隊的回應

在20個會員團隊中,有同工申請的團隊共有16個,佔80%;沒有同工申請的共有4個,佔20%,其中包括有部分同工申請的共有11個,佔55%;所有同工均有申請的共有5個,佔25%。在11個有部分同工申請的團隊中,只有半數或以下同工申請的共有3個,有半數以上同工申請的共有8個。在發出之136份申請材料中,105份屬於現職主任院牧、院牧及助理院牧的,其中62位同工遞交申請,佔59%。在75份遞交申請中,屬院牧與助理院牧的共54位,佔總申請人數72%。

過去幾年,院牧聯會在整個籌備過程中,都不斷反思一個問題,「我們的團隊預備好了嗎?」「到底要達到怎樣的共識,得到團隊成員中多少的認同才算預備好?」去年聯會舉辦了多次院牧與事委的諮詢會議,席間各方均學習聆聽及回應彼此的關注。在預知道首次註冊未必達致全民參與的情況下,聯會選擇了先要踏出第一步,才能具體看見真相,以及看見我們仍需努力的目標。對於首次註冊申請的比率,雖然已超過預期目標,但更重要的是院牧怎樣理解這次團隊的回應,到底孰熱孰冷,這也是一種選擇。繼首次註冊,未來聯會將於每年上、下旬持續接受註冊申請,盼望將有更多在職院牧加入註冊行列。參與與否,同樣是一種選擇。

團隊的專業資歷

是次註冊採用的分類乃按院牧的神學訓練、臨床牧關教育訓練(CPE),以及院牧事奉年資作衡量準則,分設為檢證院牧、註冊院牧(一級)、註冊院牧(二級)及輔助院牧四類。聯會選擇設定這分類制度,是為了配合現時在職院牧較參差的資歷背景,一方面肯定同工們的付出與貢獻,同時兼顧反映專業資歷差別的需要;一方面秉持鼓勵、接納、包容原則,同時堅持院牧必須具備之專業訓練,包括神學及臨床牧關教育。在無法兩全其美的現實下,只能作出較平衡的選擇。雖然這註冊制度相比現時其他國際認可組織所採用的分類較為複雜,但較能兼顧與平衡本地各方面的實際處境。4

在首次註冊之75份申請中,共11位已具備檢證院牧資歷,表示申請人已獲其他認可組織或群體之院牧或督導檢證。另分別有42位申請人乎合註冊院牧(一級)資歷,19位申請人乎合註冊院牧(二級)資歷。此外,75位申請人中,69位持學士或以上程度神學訓練,佔92%,其中持學士程度神學訓練者共30位,持碩士程度神學或相關訓練者共39位。至於CPE訓練方面,申請人中已完成一個單元CPE訓練者佔24%;兩個單元佔19%;三個單元佔20%;四個單元或以上佔37%。現時採用的註冊制度,為院牧提供了一個較具體的持續進修藍圖,院牧可循相關途徑提升自己的專業資歷,其中包括持續進修神學、CPE及接受院牧檢證5。當然,這也是一種選擇。

團隊的前景

根據75位首次註冊申請者的個人資料來看,年齡達50歲或以上者共36人,佔申請總人數48%;而院牧事奉年資達10年或以上者共38人,佔申請總人數50%。深信遞交首次申請的同工們,也許有不少是認同「今天我們所作的不只是為了我們這一代,更是為了我們下一代」這信念。聯會在核實是次申請資歷過程中,發現事奉年資對首次註冊起了很積極的作用。經驗,成為了首批註冊院牧重要的專業資歷之一。未來的院牧團隊,在累積寶貴臨床經驗的同時,必須賦予更多在職牧關教育機會。對院牧來說,專業知識的裝備,臨床經驗的實踐,以及個人修養的提升,必須同步前進。

院牧專業成長所需的人力培訓,無論對院牧本人、事委會,以及提供訓練的組織來說,都是一項頗具挑戰性的選擇。對院牧而言,要同時兼顧工作與進修,涉及能力、興趣、個人選取的考慮;對事委而言,涉及人事管理,資源分配,事工效益等考慮;對訓練中心而言,涉及資源投放的優次考慮。這不單是一種個人的選擇,更是一個事委或組織,甚至是一個界別的選擇。

團隊的選擇

選擇,固然重要;知道為何作出怎樣的選擇也許更重要。聯會專業發展委員會收到首次申請資料後,逐一核實遞交的申請文件,並就著個別申請而引發出來關乎一些原則性的理解及處理方法作出深入討論。這過程十分重要,也很有建設性,有助每位委員更清楚彼此的想法,最後才達致共識,並明白委員會為何要作出這樣的選擇。

對於首次註冊的反應,委員會選擇了正面的詮釋。雖然仍有不少院牧乎合申請條件而未有參與首次註冊,委員會選擇以開放期待的態度等候院牧同工日後的參與。真誠接觸、對話、彼此瞭解與尋求認同,相比猜測、懷疑、標籤與抗衡,是個更好的選擇。無論花上多少時間與心力來籌備,院牧專業發展最重要的,仍是院牧團隊自發、自願和自律的參與。這是團隊最重要的選擇。

專業發展尚待成熟 院牧同道仍需努力
註:
  1. 全港醫院數目以醫院管理局網頁提供之資料作參考,包括私立醫院共13間及公立醫院共38間。13間私立醫院中,有7間設有基督教院牧服務,覆蓋比率為54%;38間公立醫院中,有36間設有基督教院牧服務,覆蓋比率為95%;部分有提供基督教院牧服務而隸屬個別醫院之護養院舍未有計算在內。
  2. 當中包括一些現階段未完全乎合申請條件之現職同工,例如:任職未足一年,或未乎合神學訓練最低要求等。
  3. 現時採用之註冊制度,仍需依據院牧聯會組織章則辦理,故現階段只適宜接受會員事委會或機構之同工申請。
  4. 例如美國專業院牧人員協會(Association for Professional Chaplains)只分為Board Certified Chaplain、Associate Chaplain,及Provisional Chaplain。關於該會各類會員的申請條件,可瀏覽www.professionalchaplains.org。
  5. 註冊(registration)與檢證(certification)的最大分別,在於後者要求具備註冊資歷的申請人,必須撰寫及呈交具個人反省及整合性質之專業文章,然後接受檢證委員會之評審面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