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著自己走過來

揹著自己走過來

八十年代,是中國的春天。十年文革的寒冰解凍,百川匯流。無論是經濟的,政治的、文化的領域,無處不展現生機。那年代,經濟的發展好像嫩芽,政治的探索就像撒種,唯獨是文化的領域,開出了一片殷紅。白樺、北島、蘇童、劉賓雁、高行健、顧城,阿城……他們的風姿,召喚對生命的追求。

阿城是其中一個我喜愛的作家,他特別擅長說故事。阿城說:

北京有很多賣涮羊肉的店子,當中有一間特別著名。原因是由於運輸開通了,往日由新疆趕羊到北京的牧農,如今都改用車運。但那一家店子所選用的羊,卻仍只挑由新彊牧農趕著行路來的。因為過把月的腳程,羊身過多的肥膏都消耗了,肉的質感當然有所不同。阿城引店家的話說:咱們的羊是揹著自己的肉走過來的。

想起阿城的故事,除了是院牧服務亦在八十年代開始,更是因為院牧這個團隊也是「揹著自己的肉走過來的」。一直以來,院牧對召命和專業的追求,執着堅持。在03年SARS之後,院牧們更明白一個得到醫院和醫療人員認同的「專業資格」的重要性。由那時開始,專業發展就成了一條「必經之路」,一走八年。今天終於成功過了「院牧註冊」這關鍵的一段,又怎能不高興感恩呢!

還有一個想起阿城故事的原因。今年四月和院牧們到台灣交流學習,行程中有院牧特意要到商場尋找合適的健康鞋。細問一下,她說:院牧每天在醫院中不停的行走,又要俯身彎腰和病人交談,其實不少的腳都有傷。她更告訴我,某某、某某穿的都是健康鞋。院牧的事奉,原來真的是揹著自己的肉走過來的,一點都不假。在科技發展的今天,其他的事奉或者可以更多的利用影音、媒體,互聯網等作幫助。但在醫院關顧病人,院牧還是必須親身行到床邊,一步都不能少。

從新彊到北京那麼漫長的路,走起來一定很辛苦。但有經驗的牧農和健康的羊,會一步一步的走到目的地。只是沿途上,他們需要有歇息的地方,水和糧草。院牧的團隊,也是一樣。所以請您給院牧們支持,讓我們可以繼續向前走。

祝 靈程日進!

羅杰才
201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