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有時,安慰有時

悲傷有時,安慰有時

 周碧霞院牧  私立區院牧事工 
書名:  悲傷有時,安慰有時
作者:  倪柯克
譯者:  陳惠美
出版:  證主  (09 年10月初版)
類別:  認識哀傷,關顧哀傷者

在這末世的時代,天災人禍經常發生,我們自己或身邊的人可能正經歷不同情況的哀傷,面對悲傷者,我們很多時不知所措,要說甚麼?做甚麼方是合宜?由於不知如何處理,很多人便選擇逃避,不敢接觸。

本書的作者倪科克牧師是教牧輔導及宗教心理學博士,他牧會及從事輔導服侍超過四十年,不僅對輔導悲傷者有豐富經驗,他自己也曾在三個月之間面臨三位摯愛親人的死亡,當中包括猝死及預期中的死亡,可說是嘗透了苦味。

作者在書中的闡述使我們認識到悲傷除了喪親外,還有其他的失去,而且不同年齡階段會受不同事情的影響,例如孩童對寵物的死亡、年輕人對英雄殞落、成年人對空巢時期的反應……,作者都有細致的描述,及處理的方法。我們需要明白每個悲傷者的情況及所面對的處境,藉著神賜予的智慧,靈活處理。

本書並非著眼於學術探究,作者乃是以故事形式講述所接觸過的悲傷者的個案及自己的經歷,並引用經文,為身陷悲傷的人帶來鼓勵。倪牧師從他對神的認識中,能辨識出神在他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作為,使我們肯定神一直的關愛和引導,也給哀傷者帶來盼望。

作為關顧者,要敏感於周圍人的需要,不斷實踐,累積經驗,並且善用資源,與神同工。有牧養心腸及輔導經驗豐富的倪牧師給我們很多學習上的指導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