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義工訓練的進階

探訪義工訓練的進階

 義工是院牧服務團隊中重要的成員,而「探訪義工」的角色和責任,更和院牧相當接近。
探訪義工與院牧同樣重要

在2010年院牧聯會落實推動院牧註冊和專業發展時,有院牧和事委都提出,千萬不要越專越窄。其實,負責推動院牧專業發展的盧惠銓牧師早已心中有數。因為他清楚院牧服務的領頭羊必然是院牧,如果院牧沒有足夠的牧關專業知識與技巧,肯定無法建立一個優質的院牧服務團隊。所以院牧專業發展必須由院牧開始,但和院牧進出病房,靠近病牀的「探訪義工」,他們的素質也同樣重要。

因此,當2010年院牧註冊落實之後,盧牧師馬上就構思如何提升探訪義工的訓練水平。盧牧師表示,曾經考慮過編寫一套訓練教材。但由於不同的院牧室對招募探訪義工有不同的方式和考慮,而且各自亦有一套自己熟習的訓練和管理模式。院牧聯會不適宜,也不可以謬然的改變。因此盧牧師就構思了「探訪義工督導證書課程」,旨在為各院牧室的訓練注入新的元素,並促進訓練在牧關方面的適切性和全面性。經過了向各醫院的主任院牧和負責訓練的同工咨詢,得到他們的認同,於是在2011年9月開課,並於11月結業。首屆的課程共有16位來自11個院牧事委會的院牧參與,他們所屬的院牧團隊,佔全港50%,當中包括3位主任院牧,9位院牧,2位助理院牧及2位義務院牧。

課程不是要給學員們工具

課程是以「證書」的規格設計,因此上課時間不少於30小時,而且出席80%及完成作業要求,才能獲發證書。因為這也是專業發展的一環。課程期望學員完成學習後,更掌握及重視自己作為探訪義工督導的職責,並且能夠:1)組織、牧養及管理探訪義工團隊;2)設計課程及善用資源提升教學果效;3)督導及評估探訪義工的臨床工作;4)檢討探訪義工運作果效及作出相應修訂。盧牧師認為,課程不是要給學員們工具,而是大家學習製作工具的知識和技巧。

這30個小時,分為10次課,每次3小時。各次主題為:1)課程講解及探訪義工訓練導論 2)探訪義工訓練之學習預效 3)課程設計:結構、內容與資源 4)創意教學工具與活動 5)臨床指導與督導 6)小組理論與實務技巧 7)建設性的習作設計 8)甄選與評估 9)行政與管理10)探訪義工之靈性與朋輩支援。經過了約3個月的「艱難日子」,結果參與的院牧,整體出席率達95%,並且是100%達到課程要求。課程完結時,做了一次詳細的「檢討」,不但是學員自我檢討,更是學員對課程及教學的果效作出檢討。從回覆問卷所得,學們員都給予相當高的評分,相信這是提升探訪義工的訓練的好開始。

問卷40題:    你認為這課程有哪些地方值得欣賞?
  • 課程的教學方式和設計是一個示範,具體地讓院牧從中學習若需要策劃和設計探訪義工課程的可行理念。
  • 在不少創意學習的分享裡,有機會觀摩、吸收別人的長處,收到取長補短之效。
  • MIT的概念與實踐,模擬教學、功課反省和學習預效的製定。(註:Multiple Intelligence Theory (MIT)是多元智能理論)
    問卷42題:    你認為院牧聯會有需要再次舉辦這課程嗎?
  • 可考慮再開辦這課程,這課程可成為在職院牧進修的核心課程。
  • 有需要,院牧同工團隊應具備這些訓練,讓院牧有正確的概念及掌握與義工團隊的合作。
  • 短期待內不需要。因學員將所學實跨於各院牧室,果效需要時間檢視;反而可考慮進深課程(1至2堂)供學員檢視成敗原因。

後記:當第一屆「探訪義工督導證書課程」臨近結束的時候,院牧聯會正在計劃2012年的事工,是否舉辦「義工日」,成為一個考慮。結果在咨詢各院牧室後,主流的意見都認同舉辦「義工日」。但如何設計?剛好有一批新「督導」畢業,豈不正好試試身手!所以就由他們合力策劃2012年的 「義工日」,如今日期和地點已經選定了,2012年8月25日,馬鞍山浸信會神學院。內容?正在準備中!請密切期待,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