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穎智-病患關顧使教會有家的感覺

蘇穎智-病患關顧使教會有家的感覺

  採寫: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從荔枝角地鐵站,只要走過一條街就到播道會恩福堂。但這短短的路,已足夠使人感受到荔枝角的匆忙與擠逼。步入恩福堂,經過通傳,拿了一個訪客證,就到17樓的辦公室探訪蘇穎智牧師。到了17樓,原來這裡正在裝修,因為教會發展,又要增加辦公的地方。

醫治的見證比千言萬語更感動人

甫坐下來,蘇牧師先安排兩位負責健關部的同工接待我們。她們各人手上都準備了一些資料。雖然我們還沒有開始訪問,卻已可以感到蘇牧師辦事認真的作風。不到三分鐘,蘇牧師就到了。我們知道他事務繁忙,就抓緊時間問他。蘇牧師以他那富有感染力的聲音,不徐不疾,如數家珍的說起來,過程中,根本不需要有任何提問。

「在03年沙士之後,我們就更加關注病患牧養的問題。04年教會更加開始了健關部的事工。恩福堂的健關部除了關顧恩福堂會友的健康(病患)的需要,更與醫院的院牧服務緊密合作。現在我們主要支持合作的醫院有明愛、瑪嘉烈、葵涌、伊利沙伯、威爾斯。」恩福堂雖然事工眾多,但蘇牧師對於遭遇急危的肢體仍相當關注,因「生活信仰化、信仰生活化」是他一直以來強調和真正的關心。

「從聖經中我們看見關於耶穌醫治的記載,比培靈佈道的信息還要多,如使瞎子看見,大痲瘋的得潔淨,癱子能行走……這都讓人看見耶穌對病痛中的人的關心,而且當醫治發生後,人就會自然的信福音。」蘇牧師講述了他對醫治的見解之後,隨即又分享一個真實的見證。「最近,我為一個只有七歲的小孩子的見證會講道。這個小孩子患有腦血瘤,在家昏迷,送到威爾斯醫院搶救。醫生說他即使救回生命也會癱瘓,甚至不能說話。家人和教會的弟兄姊妹就急切為他禱告。手術後,這位小孩子不但沒有醫生所預測的情況,而且快速康復,不但能說話,而且三個星期就出院了。他父母開感恩會,請我講道。會中大家見證神的作為,又播放小孩子的見證短片。他說感謝父母和主耶穌,又請爺爺嫲嫲也信主。當我呼召時,家人全部也站起來,連那請來的攝影師也請我們為他的女兒禱告,甚至酒店的侍應也落淚。醫治的見證比千言萬語更感動人。」

屬靈的支持十分重要

我們當然不會否定病得醫治能震動人心和令人感動,但在院牧的服侍中,更多的是要面對病人沒有得到醫治,甚至死亡的事實。對於家人、教牧、院牧,這才是真正要面對的問題。經驗豐富的蘇牧師當然不會被這個問題難倒。「我們當然知道不是每個病人都會得到醫治。個多月前,我的侄媳婦(蘇穎睿牧師的媳婦)在分娩時不幸離世,BB雖被救了出來,但也昏迷。教會、家人和朋友們不斷禱告和關心。結果,BB雖然曾經缺氧,但神保守他完全康復,侄兒也得了安慰。他的基督徒同事,教會的弟兄姊妹和鄰居,媳婦任職的公司不斷禱告、慰問、關懷,更為孩子成立了一個基金,令他的成長沒有後顧之憂。這都是屬靈的支持,對受病患甚至死亡影響的人十分重要。我的侄兒雖然有喪妻之痛,但他說不會感到孤單難行。」

雖然從一些個人的經歷我們可以把握到病患關顧的重要,但今天的教會似乎更多注重事工的發展,教會增長,因此難以兼顧病患的牧養關顧。恩福堂是一間大型的教會,事工繁多,在這方面又如何?事實上,不少人都以為要「成功」就要多「事工」。但蘇牧師卻認為「若要教會增長,『同行』和『陪伴』十分重要,這也是教會的使命。教會要讓會友有『家』的感覺。」蘇牧師說,如果會友中有紅白二事要他出席,時間相撞的話,他一定先選白事。因為安慰哀傷的家庭比送上祝福更重要。這不但是蘇牧師個人的做法,而是恩福堂牧養團隊的共識。難怪恩福雖然快速發展,仍然有緊密的維繫。

組織教會的力量到各醫院

蘇牧師說「由於教會人數眾多,我個人不可能每個會友都能親自關顧。因此教會安排其他牧師、傳道人、組長和組員都要分擔探病的服侍。當有會友患病,一定有弟兄姊妹輪流探他們,健關部的同工更會按需要支援和協助。如果是有必需的,我也會親自關顧。」恩福堂的健關部首要的就是為教會的健康關顧把關,並且組織教會的力量到各醫院,配合那裡的院牧一同服侍。這樣,會友們不但拉濶了事奉的領域,也多了實踐愛心的機會。

談到這裡,蘇牧師因事忙先退。接下來健關部的兩位同工鄺慕嬿和鄺碧凝亦分享了她們所負責的工作。從中我們能更清楚恩福堂健關部的事工。鄺慕嬿說「健關部不單關顧病患的會友,更是關心他們的整個家庭。我們重視的不但是全人關顧,也是全家關顧,就是在困苦中幫助家人感受到教會的愛。健關部有四個方向:1)前線探訪,2)訓練會友成為探訪大使,3)個別哀傷輔導,4)成立支援小組—目前主要為癌症病人和精神病人家屬」。看來,恩福堂的病患關顧服侍已經建立起一個「制度」了。

鄺碧凝曾經做過7年院牧,如今在恩福堂負責的事工也和院牧相關。「我稱自已是『外展院牧』,而我也會視醫院的院牧為親密夥伴,更會與他們緊密合作。因為他們在醫院裡,比我們更快知道病了的會友的情況。如果他們病危,我會請院牧可能通知傳道同工,這樣我就能夠趕去。而且我們和院牧合作,對病人的關顧也更加全面。」當牧者與院牧合作,實在是二人同心,更勝一人。


左起:鄺慕嬿傳道、羅杰才牧師、蘇穎智牧師、鄺碧凝傳道、梁婉琴(院牧聯會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