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更美的牧養學多一「‧」

為更美的牧養學多一「‧」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聯會總幹事 

今期《慈聲》特別報導院牧台灣體驗交流團的分享。院牧再次赴台交流,不但是為了院牧的專業發展,也是要促進院牧團隊的合一事奉。負責策劃行程的盧惠銓牧師,凡事盡心,他定出行程的主題和目標之後,囑我在《行程手冊》的頁首寫些鼓勵的話。我就以〈用心觀微 多察一點〉寫了一篇短文。

今次的體驗交流團,主題是「信仰‧醫療‧融會‧實踐」。望題思義,不難看到盧惠銓牧師的心思。短短的八個字,分為四組,既分又合,互相扣連。院牧專業發展的挑戰與期盼,豈不正是要「把信仰與醫療融會於實踐」嗎?

但盧牧師刻意在當中加上一個「‧」號,相信必有其用意。如果以上沒有「‧」號的寫法表示院牧專業發展的挑戰與期盼;這一「‧」也許正「點」出了院牧要面對的現實!

信仰與醫療,原本是融會的,但到近代卻分開了;如今因為「全人醫治」有再次融會的機會。只是分開必有原因,融會必有困難。而且分開之後即使再次融會,信仰與醫療之間,亦必然會有一「‧」。這一「‧」代表了兩者的區間。院牧專業發展,不但要明白和面對區間信仰與醫療的那一「‧」,更是要跨越這一「‧」的區間,使信仰與醫療得以融會。

孰料盧牧師看罷,即借題發揮,再添一文〈為更美的牧養學多一「‧」〉。同工間的互動,不但帶來更多的歡愉,也能擦出更多的火花。

羅牧師巧言地把主題中的一「‧」賦予「區間」這個演繹,雖非原意,卻很有意思。為何需要此行?因為打從香港醫院院牧的神學訓練、牧關教育,以及臨床表現看來,很需要在「實踐信仰與醫療的融會」這功夫上,有更好的裝備。

醫院院牧是在提供醫療服務的院舍中,以身體力行實踐牧養關懷的牧者。以一個數學程式來表達:全人牧養>靈性關顧>床邊佈道。全人牧養不只是靈性關顧;靈性關顧不只是床邊佈道。

時下「去」信仰化的心靈關顧趨勢已把人的靈性需要降格為人際、情緒及心理健康層面。然而,人的終極靈性需要,包括意義、盼望、主權、平安,以及歸屬等,必然涉足信仰。不論是提供醫療服務的醫護,抑或是接受醫療服務的受眾,都會在面對病患與生命危機中,衍生不同程度的靈性需要。院牧就是游走於這區間中的關鍵人物;牧養,就是回應這區間的行動。

但願此行,我們能夠從台灣前輩同道們身上,虛心學習,啟發我們對自己的信仰與牧養,有更深的反思。

相信大家看過之後,會更明白我們對院牧服務的執著與期盼。

註:因篇幅所限,引文並非《行程手冊》的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