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後

十年之後

 院牧事工聯會聯會總幹事  羅杰才 

對於院牧服務的發展,2003年SARS的出現,帶來了重要的影響。那一年,院牧的獨特角色與及「心靈關顧」的重要性,強烈地呈現了出來。SARS之後,醫院對「院牧服務」和「心靈關顧」明顯是重視了。從那時開始,院牧們對自己的期許亦有所提高。因此「專業發展」就成為一個受重視的議題。在2005年首屆的院牧日,我們確立了「院牧」是一個獨特的呼召,因此必須要有「專業」裝備。之後就成立「專業發展籌備小組」,作推進的功夫。

2010年盧惠銓牧師加入之後,院牧聯會更全力推動「院牧專業發展」,至年底得到各事委會和院牧們的支持,就開始「註冊院牧」的申請,踏出了里程最重要的一步。2011年,首批「註冊院牧」終於誕生了。感恩的是院牧專業發展,正好及時回應醫院要推行「認證」(Accreditation) 的要求。「認證」是對醫院所有服務,包括院牧服務的評檢。而且由於「認證」的原因,更引來了一些「改變」。

一直以來,醫院的「心靈關顧服務」都是由基督教院牧部和天主教牧靈負責,醫院方面並沒有特別的介入。但因為「認證」的原因,醫院就關切到香港信佛教的人是如此普遍,為何醫院的「心靈關顧服務」(院牧服務)竟然沒有佛教的呢﹗因此要有「佛教院牧服務」在醫院出現,就成了醫院的一個政策,所以我們必須要面對由基督宗教(包括天主教) 包辦「院牧服務」過度到「多元宗教的院牧服務」的轉變。因此,基督教的院牧和探訪義工,都必須懂得如何與佛教及其他宗教的人,在同一間醫院中關顧病人。

其實除了「多元宗教」之外,院牧服務另一個要面對的挑戰,就是「去宗教」的心靈關顧。一些輔導組織和一些心理、情緒及行為的治療組織,大都是沒有宗教立場的。但這些組織對「心靈關顧」的興趣卻是越來越大。或許不久將來,「心靈關顧服務」(院牧服務)甚至會出現沒有宗教背景的「專業院牧」。因此基督教院牧的「專業」資格(學歷、資歷、能力)就更加重要了。「院牧專業發展」不是為了提升院牧的身份,而是要讓基督教的院牧服務,不會被淘汰,甚至能夠脫穎而出。這才是我們重視和努力的原因。

2013年是SARS十周年,而2014年,則是院牧服務三十周年。到時希望院牧專業發展有更多的進步,而院牧事工亦有更穩實的成果,以至能夠繼續踏向再一個十年。

*本文取自《2011年報》部份內容,以作為「周年大會及聯合感恩會報導」的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