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 —讓聆聽觸摸生命

傾聽 —讓聆聽觸摸生命

 林慧莊    九龍醫院院牧   
書名:傾聽 —讓聆聽觸摸生命
作者:詹姆士‧沙利文
譯者:陳玉儀
出版:基道出版社(2009年7月)

坊間,有關「聆聽」的書並不少,但當我細味這書,它帶給我不少的體會,反思、震撼和提醒。深盼我的一點感想能帶動您對這書的一點興趣、一點的發現、一點的啟示,以致可在「傾聽」方面多作出一點。

傾聽—「放下、進入」

書中一個小故事吸引我。一個聰明的腦袋,自幼因著失去視覺和聽覺的能力,因而無法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思想。當她想努力用行動表達自己的時候,父兄難堪無情的回應,引發小女孩發出她野蠻的情緒反應。幸而母親願意觸碰女兒內裡的呼喊聲,使這女孩得以轉變過來。「真摯的愛」乃是願意放下自我的觀點,並進入別人的內心與他共話。

傾聽—「尊重、釋放」

書中給我的一個啟發。健康的渠道能讓我們抒發感受,感受若處理得不好,便會造成內向爆炸,甚至會產生不正常的生理變化,嚴重的可能引致抑鬱。在醫院中面對的每一個院友,都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每一個都有他的溝通模式,但內裡卻存著共同的期盼,就是有人願意聆聽他,尊重他的感受,以使感受上得著抒解。不論這人的觀念是正面的、負面的、或許具有破壞性,當我們願意以聆聽,並尊重的態度來作關心的服侍,讓這人的感受得著肯定,以致情緒得著釋放。那麼我們所發出的愛心必能顯出果效。

傾聽—「聽得好、聽得不好」

書中給我的一個震撼。當我們進入別人的生命裡,若不能好好把傾聽的任務做好,會讓對方帶來極大的破壞性,甚至使這人內裡隱藏著的責備、痛苦、甚至是偽裝的行為也會爆發出來。當我鑽進這課題,不僅在知識層面上多了一點的體會,同時亦攪動我內裡的情感,在這點上我曾停頓了一段較長的時間,自己也曾經歷著不被聆聽的遭遇,就是別人並沒在意自己的表達,只是“頭腦上的聆聽”。當思想到這裡,內裡隱藏著的憤怒被呼喚出來,甚至使我要放下這書,把自己平靜下來。「聆聽得不好」的這課題不單震撼我內心,更成了我服侍中一個很大的提醒。聆聽得好能使人心歡暢,且能得著舒解,但聽得不好,卻能帶給人無限的破壞與撞擊。

《傾聽—讓愛觸摸生命》的作者不單盡心地指引我們如何在「聆聽」上下功夫,更細膩地指出聆聽能產生出來的能力。當我們願意回應別人說:「我願意進入您內心,並作您的同行者」。 不論是一個承擔著牧職的事奉者,或只是教會的一位無名小伙子,只要有這份願意就可以了。也深願這書能讓您在聆聽的任務上「做得好」,以使別人的生命藉著您的服侍,得以再展翅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