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的期盼

果子的期盼

深秋時分,是收成的日子,也是感恩的季節。

一直以來,教會常常以麥子和果子(葡萄、橄欖、無花果等)比喻基督徒的屬靈生命與使命。在人生的深秋,涼風「催」我想到耶穌葡萄樹的比喻(約15:1-8),彼得生命果子的勸勉(彼後1:3-8),保羅聖靈果子的提醒(加5:22-23)。他們都同感一靈的以果子比喻基督徒的屬靈生命和使命,莫非是果子比麥子更能表現生命的豐滿多姿!

麥子的「生命歷程」是由種籽到種籽,因為麥子所結的,就是種籽;但果子所結的,卻不只是種籽。我們吃荔枝、龍眼、蘋果、橙、雪梨、芒果、葡萄、橄欖、無花果…都不是吃種籽,而是嚐它的果肉和果汁。被吃的麥子,生命不會延續;但果子卻因為被吃,生命因而得以傳播。

麥子收成快,一年可以有兩造。但麥子只能長一次,結了種籽,它生命的能量就會耗盡了。果樹雖然要更長的時間才會結果子,有些甚至要好幾年才有初果,而且初果一般都不會是佳果。但果樹卻能結果多年,更是越老越好。

即使是產地或品種不同,麥子的分別其實不大,作用亦大致相同。但不同品種的果子,分別可大。蘋果、橙、無花果、葡萄、橄欖…每一種都各具本色。就是同一品種,甚至同一株的果樹,果子味道和大小也會有所不同,去年和今年的亦有分別。不像麥子年年相同,粒粒一樣。難怪耶穌、彼得、保羅都以果子來比喻我們的屬靈的生命。

最近和一位在教會中事奉多年,已經「入伍」(過了50歲)的弟兄深談,他吐露心裡有一份煩憂。大意是在教會中可以參與事奉的空間越來越小。這不是失意之言,而是教會人才濟濟,事奉的空間卻相當有限,他感到自己無需要「爭」,更是樂意讓年輕的有所作為;但卻煩惱自己「裝備多年」,「老來」卻無處用功!

我趁機鼓勵他,能夠用生命影響生命,就是事奉。如果他願意預備自己,以醫院作為事奉的空間(因為醫院夠大,病人夠多,時間夠靈活),用他人生的經歷、信仰的體驗,並以謙卑的態度關懷醫院裡的病人。他將會像果子一樣,讓人嚐到生命的滋味,永生的種籽亦會落在那裡。弟兄聽了,表現甚是認同,但「結果」如何,當然要「實」在才算!只是兩個中年漢,深秋一席談,觸起了對果子更多的期盼,也對院牧事奉有更多的感恩!願
秋實豐盈!

                                                您的弟兄
                                                                                羅杰才
                                                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