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想像的學習

超乎想像的學習

 杜紹君 院牧聯會2012年夏季密集課程學員 

幾年前出席一次關於如何作一個關懷者的講座,這是我第一次接觸「臨床牧關教育(CPE)」,及後在神學院進修神學時,老師鄭重向我們介紹CPE課程,並建議我們在完成神學裝備後,修讀此課程才進入牧職事奉。後來,透過一些網上資料對課程多了認識,當時我認知這是一個學習關懷技巧及幫助個人生命成長的訓練,這也是吸引我報讀此課程的原因。經面談後獲得取錄,於是帶著期待的心情預備開課。

天方夜譚的課程

在6月4日開課第一天,督導細心講解課程的理念、安排和要求。甚麼學習契約、人際關係小組、個案研討、牧關專題、逐字報告、臨床實習等等。一下子,一大堆陌生的詞彙,令我不知如何反應。在短短十個星期的時間裡要完成這一大堆的學習,當時感到這課程的要求一點不簡單,也一點不馬虎,問題是我如何能夠在這十星期之內完成!當時除了感覺是天方夜譚外,也感受到那股壓力,但相信上帝的恩典夠我用的!

超乎想像的學習

開課的第三天是我在醫院實習的第一天,院牧作了一次臨床探訪示範之後,我便獨自進入病房,並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開始第一天的探訪。課程一天一天的過去,我卻未能如期完成每星期的文字習作,當我反省為何不能如期完成功課的時候,原來這才是我真正學習的開始!過去自己總是將各項事情安排得井然有序,每件事情總要在自己預定的時間完成,要突破這些處事框架實在不容易。在課程中,感恩的是自己經歷不斷的突破,學習放下固有的處事框架,嘗試以不同角度及形式去體驗與自己不同的處事方式,讓我更深體驗自己的限制。當中雖然有掙扎,但當我願意放下自我的時候,卻經驗那放過自己的輕省,這實在是很有意思的體驗,是我沒有預期的學習成果。

這樣的學習過程使我多了自我認識,亦使我經驗一個更具情感及有血有肉的自己。這種自我認識所帶來的正面影響,不單發生在CPE課程,更延續到我的牧職事奉上,讓我在牧養中更有彈性,在處事上更具人性;不再單單著眼要去完成工作,而是重視在牧養過程中關懷對象的生命被建立,幫助信徒們的自我價值被肯定。因此,牧養的意義不再是完成工作,乃是建立生命。正如耶穌說祂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CPE課程讓我更深體會生命的豐盛,就是原來當我願意放下執著的時候,我就能夠發現生命的豐盛。神的心意是去塑造一個更具彈性、包容及接納的我,使我在事奉能夠接納與自己有差異的同工,並更具彈性處理各樣事情。這些改變及體會都是超出我對修讀CPE課程的期望。

超級口號—「行動、反省、再行動」

在十個星期的學習裡,要分享的還有很多,但不能不分享的是最常聽到或掛在口邊的一句話:「行動、反省、再行動」,其實這是課程的精髓所在。CPE的中文名稱是「臨床牧關教育」,即表示會透過臨床的實踐去作反省。在課程期間,每位學員都需要到由督導安排的病房,學習關懷不同的病人。

我負責關懷的對象主要是長者及病情較重的,他們的身體狀況一般都是較虛弱。若要將課堂牧養的理論適切應用在這些病人身上,實在需要重複的檢討和評估,所以「行動、反省、再行動」對正在學習牧養的我是相當重要的。同時,在反省過程中,有著督導的引導及同儕的回饋,使我有更豐富的得著。經過十個星期「行動、反省、再行動」的操練,雖然課程已完結,但它仍然不斷正面影響我現時的生活及事奉,讓我常常有意識去反思自己行動背後的意義。

感恩的話

課程開始時面對種種困難,曾經懷疑自己能否完成此課程,直到完成了十星期的訓練,才領會到當中的得著實在非常豐富。我們學了關懷牧養的技巧、自我的認識及發現、生命要持續成長,建立適當的人際關係等等。但更重要是課程的完結代表另一階段的開始, CPE就像為我牧職事奉來一次綵排,讓我首先經歷何謂關懷牧養,以致我能夠帶著「行動、反省、行動」的精神進入神為我預備的牧職事奉。感恩我有機會從群體中學習生命的功課,也感謝在課程與我同行的同儕及督導,沒有他們,我不能經驗這非一般的生命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