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去‧活來  生命的再思

死去‧活來 生命的再思

 周翠梅   播道醫院院牧 
書名:死去‧活來  生命的再思
列小慧博士編著
出版:策馬文創 (2011年10月)

2011年9 月我出席由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辦的「蘸彩人生之旅」分享會。一位分享者講述她接受「敘事治療」的過程和感受,讓我對「敘事治療」有更深的印象,並使我不期然想起這本書。書的編者與她的同工們策劃向一群末期癌症病人進行「敘事治療」,但當這兩類人─付出者與接受治療者,彼此互動所擦出的火花是遠超過策劃人所想像的。

「敘事治療」應用在末期癌症病人的小組中,在香港仍屬開啟階段。因此編者在引言部分用了比較多的篇幅介紹「敘事治療」是甚麼。這對我們認識「敘事治療」應該有幫助。李健正教授和編者都指出「這不是一本介紹敘事治療理論的書,應是用於小組的工具書或教科書;還是一本從敘事向導、窺探生命的載本…」,「是一本…..讓你更體會生命的美麗和色彩。」,「…是一本充滿人生智慧的書,讓你從中得著不少啟發!」「…卻滿載著對生命的傾訴,是陪伴你前行人生路的一本好書!」

訪問者用「敍事治療」幫助病人轉化生命,例如當事人在生命重建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生命一直重視的特質,原來從沒有離開他,並且這些特質陪伴他經過不少生命的挑戰。另一個的生命故事,是從「失敗人生」到「情義一生」,由「一無所有」到「得著很多」。敍事治療像給他們一面鏡子,將他們忽略了的美麗部分反映給他們看,從而使他們看見一個更美麗、完整和真實的自己。

書中不但輯錄了受訪的末期癌症病人的故事,也有訪問者(社工們)的反思,這些都是我們作院牧(或關懷者)的重要信念。生命影響生命,病人也是我們的老師。其中一位作關懷者說:「當病人的執著與我們的價值取向相反時,的確使人感到無奈!與華哥(被關懷者)同行的一段旅程,告訴了我:當我能看到究竟是甚麼價值觀、信念、目的和希冀支持著這些執著,對病人在最後的人生會有甚麼意義時,我便不會再感到無奈,並能真摰地尊重他選擇的生活方式。」深信這就是寧養服務所渴望的:“When days cannot be added to life , let life be added to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