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死?吾得!―從自殺邊緣走出來

唔死?吾得!―從自殺邊緣走出來

 余孝國    香港區私立醫院署理主任院牧 

書名:唔死?吾得!―從自殺邊緣走出來


出版:紅出版 (青森文化)

這是香港撒馬利亞防止自殺會的「自殺危機處理中心」成立十周年編纂的文集。

書名以廣東話與文言,一語雙關。封面設計亦很花心思,從幽暗的角落處有階梯向上,走往一扇打開了的門,揭開封面後的第一頁,是連接這扇門到更廣闊的天空,給人盼望生機的感覺。人的生命何嘗不是?向上前行,總有出路;揭開新一頁,總有一片天!

這書從社會工作的學術、理論、技巧與實際的個案、事件、經驗的角度出發。主要內容除了有「顧問及義工合作感想之伙伴篇」、「走出陰霾、展步未來之成果篇」,更有「經驗分享、啟導同儕之反思篇」及其他有用資源、回顧前瞻及職員互勉等。

在「成果篇」的八個真實個案中,有當事人的故事、跟進社工的心聲及「除了故事主人翁現身說法,其他的服務使用者也有話要說」。故事包括:戰勝抑鬱心結、突破婚姻厄困、從情傷中走出來、新媽媽的煩惱、擺脫驚惶的過去、照顧母親的心路、為愛兒踏出求助的一步、撫平喪偶傷痛。

在「反思篇」中有「淺談自殺危機評估與介入」、「不自殺協議及使用指引」、「面對個案自殺身亡的反思和自處」等文章,由社工分享一些對自殺方面的專業技巧及相關考慮的元素,也成為讀者的幫助。

大部份香港人日常用語都會提過「死」字,當辛苦時會說「想死」,事實上我們身邊可能也有真的想死及甚至想自殺的人。當讀畢此書,我們必定對自殺者的心理狀況,幫助者及同行者的重要性有所領悟。

書中給我其中一個重要訊息是及早求助的重要,身處香港,節奏太快,被迫去「忙」,結果真是會忙、忘、亡!若我們忙到沒有時間理會自己及身邊人,缺乏適當的反應,轉過頭就放下了、忘記了,可能後悔也太遲!盼望大家都在生活中預留點空間安靜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