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腳的服侍

洗腳的服侍

 鄭裕森    廣華醫院院牧探訪義工 

「服侍」是甚麼一回事呢 ?其實主耶穌早已為神的眾子女立了榜樣。聖經記載了耶穌基督為門徒洗腳的事蹟,就是最好的例子。古時的民眾終日穿著草鞋上路,腳上滿是泥濘污垢,為別人清洗腳掌時必須蹲下身來,近距離地接觸,忍受那污穢,並且要面對叫人難耐的感覺,用手去觸摸。在處理過程中還需小心地顧及對方的感受是否舒暢還是不安,這正是我們關懷病人與及家屬的應抱態度。

廣華醫院院牧事工的關懷服侍,由醫院病床伸延到院友的居所,將來自神的關愛帶進社群之中。所到之處,諸如私人住宅、屋邨、單身宿舍、板間房、劏房、甚至滿是色情場所的舊樓。有時候,還要忍受「老友記」們房子內特別的氣味和凌亂的家當。每當探訪出院病人,面對不同程度惡劣的居住環境,有時會心裡難過、無奈、憂心、沮喪……

此時此刻,若沒有從天父而來明確的呼召、聖靈的同行、主基督耶穌的愛,又如何放下身段,以溫柔謙卑的心去包容、尊重接納、按著他們的實質需要,以同理心去關懷陪伴他們呢?與此同時,適當的訓練和實習,及與真誠的態度都是不可缺少的。若是只憑一己的理智熱忱的話,實在無法做得到。感謝神! 透過有質素的義工培訓和實習,學員關懷的心因而被建立,以致成長。本著耶穌基督的愛去觸摸病人心靈,成為上帝所使用的流通管子,做個真心的撒瑪利亞人,不離不棄,藉著至真至誠關愛的接觸,祈盼在病患的生命中加上點點色彩,讓他(她)們感受到這份來自全能創造主的大愛,榮耀歸予至高神﹗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