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醫院成為一個 充滿愛和溫暖 的地方

讓醫院成為一個 充滿愛和溫暖 的地方

專訪新界東醫院聯網總監— 馮康醫生

□:馮 康醫生 ■:羅杰才牧師    整理:梁婉琴

康醫生簡歷

  • 81年於香港大學醫學院畢業,並於瑪嘉烈醫院接受外科專科培訓
  • 89年調職醫院事務署專責醫務發展
  • 91年加入醫院管理局負責醫務發展及醫院規劃
  • 96年出任醫院規劃及發展副總監
  • 01年出任專業服務及規劃總監

■ 馮醫生,記得05年訪問你的時候已有提到新界東的醫療壓力。如今相距了八年,新界東社區不斷發展,人口的增長是否令醫院的壓力有增無減?醫院如何對應?

□ 你說得對,新界東的醫療壓力絕對是有增無減,近年更加顯著。其實新界東主要面對三個問題,一是人口的實質增長,其中以沙田區和北區最為明顯;二是人口迅速老化, 雖然新界東並不是香港人口最老的地區,但本區的人口老化速度卻是較其他地區快,老齡化對醫療的需求造成很大的壓力;三是跨境的需求,因著有相當數目的香港人在深圳居住,他們都會經常使用新界東的醫療資源。其實過去兩年威院已經沒有收「雙非孕婦」,但因為私家醫院供不應求,不少本地孕婦入要住威院分娩,過去兩年平均每年接生的嬰兒高達7000名,產科服務的壓力之大,可想而知。隨著2013年政府全面取締「雙非」,婦產科可望得到紓緩,但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對於整體的醫療服務,新界東仍然面對著沈重的工作量和壓力。

■ 新院投入服務後,對醫院帶來了甚麼整體的改變?在服務和效率上又有甚麼增加和改善?

□ 其實新院並沒有增加病床的數目,但新院的病房空間大了,環境也改善了,對病人來說這絕對是正面的。只是過去兩年,病人的增加仍是在我們的預料之外,特別是急症、專科門診和產科服務,每年都有7%的高增長;但醫生和護士的人手卻沒有相應增加,所以同事們都很辛苦,因為事實上醫療的需求已超過我們的負荷。我們明白很多基層市民仍然需要依賴公營醫療,所以同事們不但沒有怠慢,更是想盡辦法去解決問題,例如面對大量的急症病人,同事在分流上作出了多方面的協調,令到病人流動得更快更暢順,盡量沒有停滯的情況出現。但這並不代表我們能夠解決所有的難題,例如專科門診,輪候的人數始終越來越多,即使分流也很難縮短輪候時間,我們只能盡力在有限的資源中提供高質素的醫療服務。

其實新院使用不久,病人的入住率已超出三成,由於病床不敷使用,我們要利用新院寬濶的走廊加床,以滿足需求。我實在要稱讚同事們,因為他們雖然每天都在面對沈重的工作量,並且有時會遇到病人無理的投訴,但他們仍是沉著氣,盡心盡力的努力工作,這是我十分佩服的。每星期我都會輪流探訪各部門,主動和同事們溝通,具體了解他們日常工作所遇到的問題。雖然大家都明白很多現況難以在短時間內解決,但至少他們的聲音和訴求管理層都聽得到,這是十分重要。

無論如何,新院在整體服務流程上的確帶來了相當改善,但為了配合新界東未來的醫療需求,我們仍然需要擴充服務。所以我們已向政府申請威院的第二期重建,以便加強兒科、婦產科、腫瘤及內科等服務,期待撥款早日通過,讓醫院服務能滿足本區的龐大需求。

■ 蘇利民擔任醫管局行政總裁時已經常提及「無牆醫院」的概念。這是否對紓緩醫院壓力有所幫助?蘇利民之後,「無牆醫院」的概念還在嗎?

□ 當然還在,而且「無牆醫院」的概念發展到現在已更加進取,就是醫院不僅要去到社區之中,更是進到家裡,也就是我們推行的「家居醫院」。隨著科技的進步,從前只能在醫院進行的醫療程序,有一些現在已可以在家居內進行。我們在北區已經試行了一段時間,特別針對一些長期病患者如慢阻性呼吸病人,以往他們要在醫院接受治療,但現在則可以在家裡進行,而且效果理想。隨著人口老齡化,長者病人數目不斷上升,社區醫療和家居醫療勢必進一步發展和更廣泛應用。

■ 去年我曾經出席新界東醫院的專職醫療日,感到醫院對專職醫療的重視。專職醫療發展至今,在醫護團隊中,是否日益重要?

□ 其實專職醫療(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臨床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在醫院一直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只是護士有護士節,近年個別聯網也有醫生節,順理成章地也應該有專職醫療日,而新界東就是由去年9月開始。其實還有其他部門,如行政支援也開始有紀念的日子,我認為這是給予同事們肯定的好機會,所以院方絕對表示支持。

專職醫療的團隊與醫護的合作是越來越緊密的。以前醫生治理一位燒傷患者,只會轉介給物理治療師或職業治療師,但現在他們會同時轉介給言語治療師,甚至臨床心理學家。這是因為專職醫療的發展越來越全面,而前線醫護對病人復康的知識也越來越多。其實在醫院裡,各個部門都是互相緊扣的,即使是行政支援對臨床工作都是相當重要,因為一個病人由入院到出院,當中涉及了跨部門的協調,即使推病人到手術室那麼小的事情,時間的掌握和途中的安全都會影響整個醫療流程,絕對不可輕視。

■ 新界東聯網是最早設立「心靈關顧服務委員會」的聯網,馮醫生認為委員會發展至今的成績如何?對未來又有甚麼期望?

□ 新界東聯網「心靈關顧服務委員會」於03年成立,至今剛好十年了。委員會一直都貫徹著「全人醫療」的宗旨,為病人提供身體以外的心理、社交和靈性的照顧。經過了十年的努力,聯網已建立起一套制度化和專業化的心靈關顧服務,成績也是有目共睹的。至於心靈關顧者,最早投身服務的當然是基督教的院牧和天主教的牧靈,多年來為住院病人提供了適切的心靈關懷,他們的努力值得欣賞和肯定。隨著服務的發展因應病者不同宗教的取向,委員會去年邀請了佛教的院侍加入新界東醫院心靈關顧的行列。我認為醫院是一個鼓勵開放、尊重和包容的地方,所以期望宗教團體都能以衷誠合作的態度服務病人,讓醫院成為一個充滿愛和溫暖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