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人遇上壞事

當好人遇上壞事

 劉麗儀    基督教聯合醫院助理院牧 

最近看了《當好人遇上壞事》(When bad things happen to good people)洛德•庫希納(Harold S. Kushner)。我很樂意向大家推薦這本好書,因為它的確為「好人為甚麼受苦」這個重要的哲學命題,提出了一個周詳和有說服力的解答。我相信這是困擾許多「好人」的問題。

在本書第二章,作者把約伯的遭遇作為神學邏輯分析的對象,我也有和約伯一樣的困惑,而我相信所有和約伯一樣自認是好人,卻無端遭遇苦難的人,也會有同樣的困惑。那就是:「上帝是以甚麼樣的標準,降禍在我們這些人身上?」這令我對現今發生的事情,有深一層的反思,面對遭難的好人,我們禁不住會問上帝:「好人為甚麽受苦?」就像犧牲自己,捨己救人,為何受苦?上帝是以甚麼樣的標準,降禍在這些人身上?

很多時我們也很難處理自己的問題,也很難幫助別人面對問題,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很難接受痛苦這回事。我們知道所有受損和悲痛的經歷,都會有同樣的結構,差別只在於它們的強度。最近遇上醫院的病人突然死亡,我們同樣都會感到難過、損失、悲傷,氣憤。他如此突然的離開我們,但是氣憤卻又讓我們有罪惡感,我們對死亡的情緒反應是會不斷合理化,說:「不要難過,還有人比你更慘!」

有些人甚至會試圖用這樣的說話安慰別人,或是壓抑自己的感受。但這並不是唯一的選擇。我認識一些人,因意外事件或別人的傷害受到重創,但是他們不只倖存下來,且堅持活出有意義的生命。他們努力擺脫罪惡感與痛苦,重新整理,凝聚生命力,所以能夠再次信賴別人,有愛、有歡笑,且願意分享他們痛苦的往事,甚至藉此幫助他人生命得以回轉。這些人的勇氣和決心,讓我不由得致以敬佩!並且好奇他們是如何找到力量重新振作起來,我相信當我們掙扎著奮勇往前時,除非真的有一位神更新我們的力量,否則很難辦到。經常有人問我,是否相信神蹟?我當然相信!我相信神蹟會發生在我們心裡,只要仍對神有信,相信祂在我們陷入苦難的同時,祂仍與我們同行,祂甚至容許我們向祂懷怒。盼望我們能放下受苦與自責,仍深信祂明白體恤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