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前活一次

死前活一次

 何文佳 

出版:大塊文化(台灣)

年輕的作者拉蔻塔和比他年長差不多30年的攝影師謝爾斯,在德國幾間臨終關懷醫院拍攝院友的面容,並在他們死後立即再拍下他們的遺容。把他們生前最後一刻,和剛剛死後的面容的照片並列在一起,然後再道說這個「人」的生命故事。

作者就以這樣「寫實」的方式,讓我們「直視」生與死那條難以分辨,卻又是不可逾越的界線。

本書最重要和最動人的,當然是每一張生前死後的照片。但作者對照片中人的描述,不但使我們對生命再次反思,更為應該怎樣關顧臨終者帶來啟發。

除了23個案主的故事可以讓我們明白到生命的無常、執着、堅強、柔弱、絕望、愛心之外,書的前言:死亡、不再禁忌;後記:美好的死亡—臨終關懷和醫藥之所能,都十分有啟導性。而且書中各章都有引用哲人的名句,言簡意賅,使人驚覺沉思。例如德國的社會學家諾伯特.埃利斯(Norbert Elias):活著的人很難將自己和死人設想為一體,因此死亡的社會問題難以解決。簡單的一句話,就將生命和社會的困局指出來。

  作為關顧者,除了在技巧方面需要學習之外,如何解讀生命與死亡,更是不能忽略的功課。《死前活一次》讓我們直視死亡,面對生命。雖然它不教導臨終關顧技巧,但在臨終關顧方面卻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