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服侍的感受與體會

醫院服侍的感受與體會

 王姊妹   北區醫院 
怎樣開始參與醫院義工

2010年5月31日,媽媽在醫院中渡過生命中的最後一天,那天早上,院牧來訪與她分享。到下午,媽媽的身體已非常虛弱,所有親人都被通知,來到床邊與她道別。媽媽在癌病中勇敢地完成了一生,終於脫離痛苦,安然離世。10月份教會與醫院合辦課程,我欣然參與,並且成為了院牧部的探訪義工。

服侍挑戰與滿足

在醫院探訪的初期,我也面對很大的變化。自從母親過身之後,我開始過獨立的生活,搬到另一個社區居住。我是任職會計的,上班時間是一至五,到了星期六,我會搭一小時車到醫院探訪。當院友以為我是有空才到訪與他們聊天時,我會回應:我是特意安排時間來探訪的。因我經歷主耶穌的愛,所以也想與院友分享祂的愛。在探訪事奉中,我認識了院牧和義工朋友,他們成為我生活中很大的支援。

一次難忘的經歷

有次完了一個院友聚會,我陪伴一位女院友回房。一般情況我會陪伴片刻就離去。但那次,這位女院友開懷的向我傾訴了半小時。雖然她的家很近醫院,但因持續地發燒,她已經被隔離了十多天。她怕親人擔心自己,所以沒有將病情告訴他們。她自認十分「渴談」,因此她非常感激我給她機會。我亦很感恩自己能夠給予院友空間和信任,讓她盡訴心中情。

個人成長

一年後,一位中學同學的父親也患了重病。我因媽媽的經歷,非常明白同學的感受。那段日子,我到同學家中及醫院探訪他父親,一同見證她父親在院牧的帶領下跟從主,直至安息主懷。別人以為我是一個很好的同行者和照顧者。其實很多關顧牧養的知識和技巧,我是在義工探訪及一些課堂慢慢學懂的。

反思信仰體會

若不是主的愛及恩典,聆聽病人訴說他們的心路歷程,談何容易?「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身為義工,我會好好檢視自己的狀態。每次探訪前,我會先安靜自己,清理內心的垃圾,再去探訪院友。惟有主的恩典及同在,我才有能力去承載別人的憂傷,以聖經、祈禱來安慰及鼓勵。院牧探訪,除了心靈關顧外,還有牧養的職份。我體會與院友的交談是寶貴的生命交流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