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永恆的盼望

是永恆的盼望

 何燦宇   基督教聯合醫院 

2007年11月的清晨,患了胰臟癌的媽媽在聯合醫院安然被上帝接返天家,悲傷之餘心中卻有一份感動, 希望他日能在醫院給癌症病人送上關懷,就是這樣,08年參加了院牧義工訓練班,成為義工至現在。

從病房裡的服侍,上帝慢慢把我修剪乾淨,使我成為合用的器皿。以往不懂得聆聽別人的心聲,沒有耐性。感謝主透過院友的經歷,使我深深體會人生中的悲歡離合,生命的無常無奈。面對死亡的恐懼,我反思人的價值生命為何!雖然看見人顯得更有限制和無能為力,但心裡卻認定上帝是信實的,是永恆的盼望。多次為病重的院友禱告後,即時見到痛苦減少,安靜下來然後睡著了,完全解釋不到,只知是上帝的作為!

今年一月探訪一位末期腸癌男院友,他仍能說話,思路清晰。一次家訪中領他決志信耶穌,及後洗禮。3月19日下午我如常到病房,弟兄的太太說他想見我好幾天。當時見他神志有點混亂,說話詞不達意,情緒有點焦慮。我用了二個多小時照顧他,抹臉和手腳,移動身體到舒適位置,期間護士為他滴眼藥水後,他歡欣地說了幾次「顏色好靚好靚!」,我也不為意,最後我們一起唱詩和禱告。離開醫院後的30分鐘,電話響起,收到弟兄情況危急的消息。原來剛才他看見天堂的門開了,堅持與我面見後才離世,讓我很感動。

有次見到一位肺癌復發的院友睡了,很希望下次跟她聊天,談談福音,誰知她走了,心中很難過很歉疚!有些已在昏迷彌留階段或剛離世的院友,我會唱詩歌、讀聖經、講福音給他們聽,希望在最後時刻他們心裡默默決志禱告,得著救恩的福樂。偶爾遇上院友彌留之際的家人,我會引導他們善別,讓生死兩相安,減輕哀傷之苦。對於快要離世的院友,死亡的奧秘令他們顯得迷惘, 我會強調上帝的應許、永恆的盼望、天堂的美境…好讓他們可以安心,緊握上帝的應許通往天國大道。

能夠與上帝同工,陪伴院友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為他們做一點事情,亦回應了神的召命,這是自己很大的福氣和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