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待霧霾散

靜待霧霾散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十二月初到上海復旦大學出席【第九屆基督宗教在當代中國社會的影響及其貢獻高級論壇】,會中中港學者及教會領袖大都對中國基督宗教的前景審慎樂觀。因為十八大三中全會通過的宗教政策是寬鬆的。雖然是否能夠完全落實,仍然有待觀察,但有政策總比沒有政策好。另一個讓大家樂觀的原因是中國教會發展蓬勃(包括三自和非三自),福音的種籽,好像耶穌的比喻,長大了就像樹一樣,各樣的鳥都來棲息。(路13:18-19)

去年八月,曾應上海瑞金醫院乳腺診治中心和上海市慈善基金會粉紅天使基金的邀請,到上海主領「病患關顧講座」。九月份還寫了一篇〈改變是可能的〉,從論壇回來,感受更加確定。因為今日的中國教會已經具備一定的社會能量,往後對中國社會的影響及貢獻必會繼續增加。雖然現時教會的發展仍然有限制,也有一些地區有混亂、異端、貪腐等等的問題,前面仍是霧霾未散;但我們仍然應該抱樂觀和積極的態度,並且為這最大的事奉之地早作預備。

適巧回程時上海機場受霧霾影響,原定下午二時起飛,結果要到晚上八時才能啟航,還幸同行有伴,在機場又巧遇友人,霧霾的影響不經覺間就經過了。
當晚十一時才能抵港,下機後電話馬上湧出訊息來。原來因為H7N9,醫管局啟動了「嚴重級別」的警戒,所有義工不准進入病房,部份醫院甚至連院牧也不准入病房。對於醫管局這樣的決定,院牧們不但感到愕然,並且十分懊惱。因為聖誕臨近,報佳音活動都準備開始了。情況就像受霧霾所困,實在令人焦急。
還幸12月中原先禁止院牧入病房的醫院已經取消限制了,並從醫管局的高層得到回覆,已獲得榮譽委任的院牧都可以繼續進入病房,只是義工仍要等待「嚴重級別」的警示解除。

一場H7N9的霧霾的確使我們有一陣擔憂,也使院牧室的事工產生阻礙,特別是教會的報佳音都要取消。但經此一事,院牧在醫院的位置反而更加確定,院牧們對接受榮譽委任和專業發展,與及彼此聯合的重要性也更加清楚,這也是一個收獲。

無論是空氣的霧霾、社會的霧霾,或是H7N9的霧霾,無疑都會帶來困擾、不安,甚至影響原來的安排。但我們不能阻止霧霾,我們只能安心等待,善用時間,好好預備,等到霧霾消散,就立刻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