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手」是瞻

馬「手」是瞻

一年又始,歲月如舊;日子雖然重複,生命卻是向前!踏進2014,送蛇迎馬,祝願您在屬靈的路上如馬奔馳,生活蒙恩!

院牧聯會有一個傳統,每年第一個工作天(1月2日),都是以退修和祈禱作開始。雖然一天的時間並不會帶來甚麼顯著的改變,但仍有象徵和實際的作用。因為這個傳統提醒我們,「事奉」不是「打工」。所以我們需要有異象、承擔、同心和禱告。

今年的退修日在中大崇基神學院進行,大清早同工們在大學車站集合,乘風踏石,拾級而行,很快就看見神學院的新禮堂,再往上走,又見一個耶穌為門徒洗腳的雕塑銅像,安置在新禮堂與神學樓之間小斜坡的大樹蔭下,讓人倍感靈氣。我們都駐足而觀,心有所想。

雕塑能否成為藝術作品,除了工藝水平,人物的肢體動作和表情流露是最重要的因素。這個雕塑,耶穌的表情含蓄內斂,表現出安定專注,柔和謙卑地為門徒洗腳(那門徒該是彼得);門徒的面上流露了驚訝、惶恐、困惑、羞慚和難言的激動。

再看門徒的動態,他身體微曲,雙手合起半舉,更加強化了他的激動與惶恐;卻又似明白耶穌的心意,正在祈求神的憐憫與加力。雕塑的作者似乎要表達門徒對洗腳的困惑與惶恐,除了感到不配之外,更因為門徒知到這是耶穌的呼召與托付—要謙卑的服侍,要為人洗腳!

在退修日看著耶穌和彼得的雙手,心裡特別有感受。耶穌的雙手,固然是需要效法;但門徒的雙手,卻是值得注意。因為我們和他們一樣,都是受過耶穌洗腳的人,應該有相同的感受與反應。

2014年是院牧事工30周年紀念(1984-2014),但願我們的雙手既學耶穌謙卑服侍,也像門徒,祈求神的憐憫與加力。祝
馬年進步 生活蒙恩!

  您的弟兄

羅杰才
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