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燈照明天

提燈照明天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上一期以內地的霧霾和香港H7N9的影響寫了一篇〈靜待霧霾散〉,怎料過了兩個月,內地的霧霾依然,香港H7N9的影響仍然未退,看來還會持續一段時期,今期就再多寫一篇。

對於關乎自然環境的問題,雖然令人煩惱,卻不應消沉絕望。既然大環境是這樣,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自善其身,並且要多點關心,更重要的是培養耐心。自善其身就是節制自己,不加劇環境污染,不傳播疾病;多點關心就是對環境和人多點照顧。

其實無論環境好壞,健康與否,我們都應該自善其身,不可以因為空氣清新,藍天白雲,就隨意排放廢氣污水;沒有H7N9,沒有疾病或退化就放縱飲食,顛倒日夜。至於多點關心的道理也是一樣。換言之,無論是環境好壞、遭遇順逆、生活貧富,我們自處或是待人都應該一樣。

至於「培養耐心」,在環境遲遲沒有改善的情況下就更重要。原因是環境與社會,往往不是個人的力量可改變,就如食物、水源、空氣的污染;政治、經濟、治安的不穩;道德、情操、品味的下滑,憑一人或小眾的力量,實在難以改變。因此許多人對世界、社會,甚至人生都感到悲觀。

然而,改變不了,並不等於無需努力,或是無需費力。因為自善其身,多點關心,就如點亮一盞燈,即使不能照亮世界,最少可以照亮眼前方呎之地。耶穌更說:一盞燈能照亮一家的人。積極、樂觀、盡責、友善、堅忍的人,不一定能改變世界或社會,但對世界或社會不好的影響,總能提供多一點免疫力和保護力。培養耐心是處於不理想的環境,仍然抱積極的態度。這樣的人在漫長的黑夜,必定能夠看見「明天」。因為明天不只是將來的明日,也可以是明朗的今天。從基督徒的觀點來說,這就是信心。

環顧今天的醫院,H7N9的影響其實是小事,惱人的霧霾其實是醫護人手不足,輪候時間太長、病房空間太擠、留院時間太短等等的問題。然而這些現實的問題,誰都無法在短時間解決,甚至長時間也可能仍然解決不了!

既然這樣,我們能夠怎樣?最少還可以自善其身、多點關心,培養耐心。基督徒在社會,院牧在醫院,就是在霧霾中提燈照明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