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有增‧熱誠不減 – 方衛心

挑戰有增‧熱誠不減 – 方衛心

 採寫:梁婉琴 

方衛心院牧總是給人「爽快」的印象,不論說話和處事,她都經常表現出明快的節拍。在瑪嘉烈服侍多年,這份特質正好配合醫院急速的步伐。「快」是外在的表現,內裡卻是敏捷的思考、果斷和信心。

不乏自由和樂趣的童年

方院牧在一個熱鬧的家庭長大,有一兄、兩姊、弟弟和妹妹,她排行第四。雖然家境不富裕,卻自小就住在淺水灣。「爸爸當年雖然是一名低級公務員,卻在淺水灣分配了一間石屋作宿舍。由於家庭成員多,爸爸再在旁邊蓋了一間木屋,我們住得十分舒適。」方院牧形容童年不乏自由和樂趣,或是和弟妹環山跑,或是在海邊垂釣,吃新鮮和零污染的蜆和螺,這些都令她回味無窮。「別以為我只懂玩、不管做,其實我每天放學都會到媽媽設在馬路旁的茶檔幫手,假日遊人更多,真的忙個不停呢!」方院牧的補充,流露對童年的不捨。

也許自小鍛練,她不害怕與陌生人接觸。加上父母都忙於生計,她不單學會了獨立,更懂得照顧兄弟姊妹。「記得木屋發生過一次大火,是嫲嫲的房先著火;雖然很驚慌,但知道要活命,我便立即帶著嫲嫲、弟妹,還有弱智的二家姐逃離火海。」最後整間房子都燒得淨盡,幸好家人都安全無恙。「還擔心爸爸會否追究起火原因,只是他半句也沒有責難。那刻我才深深感受到他很愛我們,更體會了爸爸既要為口奔馳,又要照顧家人的辛勞。」多年之後,方院牧仍然把這份體會化成照顧家人的動力。

雖然家住南區,但就讀小學和中學都在灣仔區。在學校裡方院牧並不是活躍份子,升上中學後,更感到缺乏歸屬感。「可能大部份同學都是家境富裕,同學之間的關係又比較疏離,但其中有幾個基督徒同學特別關心我,還邀請我參加學校團契。」就這樣,她開始認識信仰,並主動物色教會。「我去了赤柱浸信會,感恩當年有一對熱心愛主的導師夫婦,給我很好的屬靈榜樣,更啟發了我要對信仰認真和委身。」慕道兩年,心裡已認定基督是她生命的主,於是受浸加入教會,繼續追求成長。

對生命多了反思

完成中六預科之後,方院牧踏足社會,因從小的志願是當老師和社工,所以也希望能找到一份服務他人的工作。那時,她和家人在華富邨已經住了數年,邨內的社區中心招聘福利員,她便應徵。「沒想過他們會聘用我這個新丁!中心服務的對象是青年人,主管給我很多空間,我本身又喜歡創新,可以說是盡情發揮。還記得中心張貼出來的宣傳橫額都是我親手炮製的,回想也佩服自己當年的勇氣。」方院牧雖笑得靦腆,卻流露出滿足的眼神。

在社區中心工作四年後,方院牧決定全時間讀書,修讀自己十分喜歡的社工和社會學。畢業之後,適逢赤柱堂發展社區服務,教牧認為她的工作經驗和學歷也配合,便聘請了她擔任文教中心主管。由於中心設有自修室,她接觸到很多小朋友、青少年及家長,關心之餘更有機會分享福音,讓她體會服侍和傳福音的喜樂。「赤柱是一個很小的社區,睦鄰關係很好,也十分有人情味。街坊都稱呼我方姑娘,感恩神使用我成為坊眾接觸教會的橋樑。」除了事奉的學習,她也在那段日子適應新婚,而她的丈夫正是剛開始牧會的傳道人。

92年,方院牧的哥哥不幸患了舌癌,突如其來的噩耗,令她和家人都十分憂心。「最初還未消化到這個壞消息,多個晚上都失眠。」但很快她就收拾心情,並且在哥哥住院的日子,每天都前往探望,更為他預備湯水。「那段日子不禁對生命多了反思,也開始向神求問未來的事奉方向。」終於她辭別了工作五年的文教中心,還用了一年的時間安靜,尋求神的心意。就在浸會神學院的獻身營,她確認並回應神的呼召,94年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

96年方院牧經歷過一次流產,她形容這是一個埋藏的經歷,但也不忌諱與人分享。「婚後我們知道能夠生育的機會很低,所以連自己懷了孕也不知道。可惜這個好消息同時亦是壞消息。」雖得又失,是喜也是悲。「神讓我經驗了懷孕,也讓我學習交託和順服,我知道生命的主權在於祂。」最終方院牧仍然感謝神。

病患的都需要同行者

神學第三年,方院牧向浸會醫院申請修讀CPE課程,但卻因為額滿而未能成功入讀。由於當年哥哥曾患癌,她對服侍病人有負擔,於是再申請到瑪麗醫院作暑期實習。只是當年院牧部缺乏督導人手,她和另一位實習同學只能邊做邊摸索。「感恩我們都能互相提點,而且在醫院內接觸了很多陌生人,聆聽和關心他們,令我感到病人很需要牧者的陪伴。」神就把院牧的召命放在她的心裡,畢業後,在97年她加入了瑪葵的院牧團隊。

屈指一算,已經17年了,方院牧大部份時間在瑪嘉烈醫院,也有服侍葵涌的院友。「我的個性較急,反應也較快,瑪嘉烈有較多突發的個案,給我合適的發揮;服侍葵涌病人,則讓我操練更多的耐性和智慧。」一快一慢,經過多年的琢磨,方院牧已掌握得更準、更專。

擔當主任院牧亦有7年,方院牧形容責任重了,而且醫院的環境不斷在變,院牧服務也不可因循。只是挑戰雖然有增,服侍的熱誠卻是沒有減少,「腫瘤科門診有越來越多病人,若能多添人手服侍就更好了。」洞察需要,敢於發展,這正是帶領者所需具備的質素。

事奉需要源源不斷的熱誠,方院牧經常提醒自己要靠主得力。因為她的服侍不單在院內,更是在家中。除了哥哥曾經患癌,她兩位姐姐和弟弟的身體都有不同的需要,也需要方院牧的照顧,近年老父因兩次中風,身心都需要關顧。「照顧家人是我甘心樂意的,這也成為了我的鼓勵,讓我知道病患的都需要同行者。」院牧的情懷,給自己力量,給別人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