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義的人生下半場

有意義的人生下半場

 黃偉權    瑪葵院牧事工探訪義工  

很多人認為義工服務是無償的付出,但我在院牧義工服務中卻得到大大的賞賜。回顧三年前我們的教會為準備在北大嶼山醫院落成後服務東涌居民,因而推薦我及太太參加了瑪葵的院牧義工訓練課程。經過連串的課堂及實習後,我和太太便正式成為瑪葵的院牧義工了。

義工訓練及服務讓我們增加了不少知識,除聆聽及與病人溝通的技巧外,我們亦學到關於精神病及情緒病的知識,而這類資訊是我們日常生活中較少觸及的。同時,院牧同工亦不時推薦我們參加醫管局為義工舉辦的訓練課程,而這類課程無論在日常義工服務的適切性及質素上,都是我們在坊間很難找到的。

在這三年的院牧義工服務中,我們接觸到很多不同階層的病人。在與他們的傾談中,我們得到不少知識及人生經驗,而很多病人的經驗是我們生平沒法經歷的。我們遇過一些虔誠的基督徒病人,他們雖然患上危殆的絕症,但仍能樂觀面對,對信仰絕不動搖,堅持仰望神;他們在病患的經歷,大大激勵並堅固了我們對神的信心。我們亦遇過一些社會經驗相當豐富的病人,他們大多樂意分享對事物的觀點及處理方法。很多人以為院牧義工只是單向服侍病人,但其實我們也從病人身上得到了不少知識及經驗。

雖然探訪的氣氛大多是較為沈重,但亦有開心快樂的時刻。記得有一次探訪精神科病人,他即席畫畫給我們看,亦曾有病人唱歌給我們聽。因精神科病人通常住院的時間較長,很多時我們都能與他們建立友誼,在探訪時互相問候關懷。

參加了瑪葵院牧義工後,我們結識了一群充滿愛心的義工伙伴;除了在義工探訪合作外,亦時常結伴交遊或家聚分享。自十年前退休後,我一直都擔心生活圈子會變得越來越窄。感謝主!成為院牧義工擴闊了我的社交圈子,同時在平淡生活中增添了不少群體活動。

昔日兒子們還小時,我與太太在週末都是忙於帶他們參加課外活動或興趣班。但兒子長大了,我與太太在週末便變得有點無聊。自參加了院牧義工後,我們又尋回共同目標,每星期六一起參加義工服務。

為實踐當天教會服侍東涌居民的意願,我和太太於去年中也同時參加了北大嶼山醫院的院牧義工小組,希望日後能抽多些時間為神作工。哈利路亞!感謝主!在我人生下半場賜我一份這麼有意義及回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