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侍原是恩典

服侍原是恩典

 梁潤華 仁濟醫院院牧事工探訪義工  

在云云參與的事奉裡,院牧部義工可算跟我結下了不解之緣。

早在九十年代初我已有機會接受訓練,成為探訪義工並參與定期床邊探訪。後來停了好幾年,期間牧師邀請我代表教會擔任仁濟醫院院牧事工委員會的委員。此邀請亦再次喚起我曾幾何時乃院牧部義工之身分,故此於2002年再下決心,重新接受義工訓練,再次成為探訪義工。

豈料翌年卻因「沙士」突襲,義工服務因此被窒礙了。當時我們完成了義工訓練課程,卻未能於醫院定期探訪。往昔好像理所當然的服侍,原來都是上帝的恩典及保守。及至服務再度開放,院方規定義工必須接受防感染課程 — 俗稱「洗手班」,目的是加強我們對護理及防感染的意識。感恩那一年的停頓,沒有減退我的心志,深感能夠有健康的身體去參與探訪,更是恩典。及至2010年家母因病離世,心情需時沉澱整理,我又再度暫停了探訪服侍。兩年後重投晚間探訪的行列……一路走來,沙沙石石,起起伏伏,深感上帝的保守引領,恩典不缺!

探訪服侍的過程有苦有樂。有時見到院友面對病患的無助,對經濟、家人、生活的擔憂,對前路感到迷茫……頓時無語凝噎。深盼上帝藉著義工的慰問、鼓勵、禱告帶給他們平安及安慰。記得曾探過一位很理性的院友,跟他談到信仰時,他表示覺得基督徒會以結果去合理化一些事件,或以此安慰自己而已!我們無意亦不需要在醫院的場合作護教辯論,不過這事卻讓我反思:只有第一手的信仰,只有親身經歷的信心才能引領人得到真正的平安。

很多時候,院友若能傾心吐意分享其心路歷程和需要,是表示他們對義工的信任。有次探訪一位基督徒院友,她很讚賞義工願意付出時間,也希望我們能鼓勵一位來探她的親友認識耶穌,接受祂作救主。最後我們一同禱告,這是多美麗的圖畫啊!

人生四苦,無人能免。在醫院探訪時看見和感受到的,並非全是無奈唏噓的一面。我在探訪服侍中體會信仰令人有依靠的對象、有盼望的源頭、有終極的指望。我很高興能夠參與撒種的工作,若能配合院牧的跟進,最後能結出福音的果子,更是莫大的歡欣。唯願上帝繼續陶造、使用,讓我成為病友及家屬的祝福。